高术通神

作者:伸笔码良

文字大小调整:

七爷犯难的同时,陆大娘朝前走了一步,在身上一通翻找,拿出了个蓝布包。当我们面儿把包打开说:“这就是祖上一辈辈传下来的物件,几位祖宗走的时候,也没讲这东西是干啥。我就一直留着,那姓权的伤了我家里人,又问我要这东西。我估摸是个宝贝,就找人算了一下,然后看事的先生就指点了我一番。”

“那啥,我留也没啥用,你们要是觉得有用。你们谁就拿去吧。”

大娘说了话,就从包里拿出了一个巴掌大小的铁钥匙。

我凑过去看,这东西有年头喽。黑的地方,油黑油黑的,亮的地方,都能当镜子照人。钥匙上面,布了很多的花纹,锯?,通过这些细节打量,我估摸这东西肯定不是个摆设,它确实是能打开什么东西的铁钥匙。

陆大娘伸出手。

在场却没人接。

末了,只好我伸手接过来了。

手上伤没好,但接个钥匙还累不到我。拿在手里打量。这玩意儿很沉,有明显的坠手感,看上去不像纯铁,像是一块掺了什么东西的合金。

我接过来后。

七爷拿了钥匙,对着水晶一通比划。

然后,他拿无奈眼神看阿花。

阿花淡淡说:“传到我手里时,就是这样讲的,要是有人知道了,想打这个东西的主意,就通知那人去找长沙的阎先生,还有西安的陆铁匠。”

“我原本不想连累别人,但朱老九逼的我太狠,没办法,只好说出这两人来。”

陆大娘说:“没事,没事。命里该着,该着,那姓权的,该着死。只是这东西,一辈辈传下来,也不知道个说法儿,哎,关仁,看你人很好,你就帮我留着它吧。”

我拿了钥匙,应了一声后。

七爷又说:“咦,这玩意儿是不是开这箱子的呢?”

他又比量了一下,结果……

箱子压根儿就没钥匙孔,就是有两个摁的铜锁扣儿。

接下来,又研究一番。

最后七爷告诉我,这么看这些东西是跟我有缘,我也别急着研究出个结果了。索性,先都收起来,安放到一个妥当的地方,保管好之后。等到有一天,自然就明了。

这就像练功夫一样,功夫不到的时候,一切全都是谜。

功夫到了,一切便会豁然开朗,水落石出了。

七爷是高人。

看的确实是透,当然我也抹掉寻个究竟的心,然后由七爷帮我捧着这个水晶,我拿钥匙,一行人这就往回走了。

路上,七爷问我,这箱子,想不想出。

我问七爷,您给个价儿。

七爷说,这个东西,能有五斤多沉。这个要是新料做的,价格在六到七万之间。然后我这个呢,是老料,料子密度,油性,成色都比新料要好。这是其一,其二,这手艺精湛,锁扣,雕花,各个地方,做的都非常漂亮,一看就是宫里流出来的玩意儿。

这样的东西,就是古董了,能上讲究。

完了呢,这里面还装了这么个神秘的石头。

背后,还牵着这么隐秘的事儿。

这些乱七八遭的东西,每一样都能要上价儿。综合在一起,他一口价,给我八十万!

我说这个价儿行,可以接受。

七爷说,那咱就成交了,回京城,他就把钱打我帐号上。

听这话,我又问七爷,我说回去我要是想见这箱子怎么办?

七爷说,没问题,到青松茶社,提七爷名号,什么时候想见,咱什么时候就把箱子拿出来,摆到茶案上,看它个仔仔细细,清清楚楚。

妥嘞!

就这么着!

我一口答应,荣师父凑上来骂七爷贪财,才给那么点钱。怎么不得凑个整,给一百个呀。

七爷说,那二十个是保管的费用。青松茶社的古董,请安保,装那些设备,这些不都得花钱嘛。

荣师父说也是,接着,她偷了个空跟我讲,七爷是真正有钱人。

她说七爷八十年代中期得了高人指点,四处借钱在京城买四合院,买地。

她说那会儿七爷穷啊,穷的家里真都快要到揭不开锅的地步了,七爷老伴跟他闹,跟他打,孩子也跟他闹,亲戚,朋友,上门要钱的一大堆。

七爷却不烦,说你们不用急,你们等,等……

等了十年。

七爷过了十年的苦日子。

十年后。

七爷发了。

借七爷钱的人也发了,七爷不仅还钱,还利滚利,驴打滚式的还钱。接下来,七爷还是没过消停日子,继续借钱,继续买四合院,买地。

别人家都住楼,他家住破四合院,都骂,说七爷死扣。

然后。

又过了十年。

七爷大发。

再然后,就是那些当初骂七爷的人,都住在高楼大厦里,用羡慕嫉妒恨的目光看七爷悠哉地在四合院里过寂寞高贵冷的日子。

我听了这话,觉得七爷是生活中的高人。

真高人!

绝对不假!

另外,这八十万,我不是给自个儿要的,我是给扣脚老大和尹锋还有阿花,古道长,高泽道长们要的。

他们日子过的这么苦。

他们现在,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回到鹰涧苗寨,我一边休养,一边打量那个水晶石。

荣师父,七爷,太极老李他们则陪着阿花说话,其余人已经通知草龙村的高师父,古道长一行人了。

他们不日就会到达苗寨与我们会合。

这天,我在院子里,对着太阳光,我打量桌子上的这块水晶石头。

我仔细看了看,忽然感觉这石头里面的裂痕好像有点说道儿,它不像普通裂痕那么简单。

我一时又看不真切,于是问七爷有没有放大镜。

七爷说有哇,他这次专门戴了呢。

于是,就给了我一个戴眼睛上的,像望远镜似的小东西,我把这玩意儿,戴到一只眼睛上,对着那水晶一瞅。

我瞬间呆住了。

那裂缝,竟然全都是一个又一个密密麻麻,小的不能再小的三角形组成的。

这些三角型,就好像印在了内部一般,一个又一个密密麻麻地挨着,呈放射状,从中心一直蔓延到了四周。

我倒吸口凉气。

这什么玩意儿啊这是?

虽说我看到了这东西的怪异,可我还是不知道这块晶石究竟蕴含了什么东西。同样,也不知道它跟尹大哥的画儿,还有陆大娘的钥匙之间有什么关连。

我在苗寨等了三天。

然后,古道长,高泽,尹锋,周医生,扣脚老大,还有叶凝这些人全都到了。

扣脚老大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宝贝呢?有没有宝贝。

我把晶石亮出来,老大傻了,他说东海这玩意都论斤卖,这也不值钱呐。

后来,我说宝贝不是值钱,但现金喜欢吗?

老大乐了……

我让阿花给我留帐号,给她打一些钱。

阿花却死活不肯留,她说了,她干的是巫师,她的师父就告诉过她,这一辈子她不能碰钱。吃,喝,这些地里种,井里打。日常开销,卖点自家养的鸡鸭鹅足够了。

我给她钱,她心意收下,但绝对是不能要的,要了,就违背了师训。

于是,我又让古道长,高泽给我留帐号。

两人都摇头说要不钱。

最后,实在给我逼没招儿,我就跟古道长说,这钱是给他领养的那几个孩子花的。

古道长这才勉强同意,并且一再言明,多了,他真不要,够孩子们吃穿就行。

商量完了钱的事儿。

我又跟尹锋谈那幅画。

尹锋说,虽然恩师说了,画不能露给别人看,但恩师没说不能临摹。他打算回长沙后,将那画临摹一幅给我拿去。然后,希望我能从中找到什么可以利用的线索。

把画的事儿商量完了。

我说要给他钱,尹锋却说了,他日子过的比我好,在长沙有车,有房,有门市,这钱我还是自已留着吧。

呃。

这个,确实,尹大哥比我有钱,这是真话。

随后陆大娘趁这个机会,举行了一个小小的拜师礼,算是收下叶凝做她的记名弟子了。

这里面,还有一些事儿。

主要是陆大娘这一脉没人了,她的东西没办法往下传。原因是她的孩子,对这类东西一点兴趣没有。不仅没兴趣,反说她这个是瞎胡搞,是玄幻,是痴人作梦。

陆大娘对此只能是苦笑。

陆家有祖训,如果门脉无人,可以在外选一个合适的人做传人。

这个陆大娘找她熟知的看事先生看过,然后,荣师父一行到了苗疆,陆大娘跟其偶遇,在见到叶凝的时候,她就一眼相中了。所以,这也是她此行的重要目地。

我们一行人在苗寨住了七天。

最后终于等到镇上,县里公安局的人来,把快发臭的朱老九尸体拉走,同时给村里人做了笔录。包括我们,也一一做了笔录。

我们都说是朱老九朋友,是他请我们来的。

公安局的人也没怎么生疑,只是例行检查,验尸,又把证据都装好。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公安方面的人一走。

我们也要告辞了。

临走时候,高泽跟我讲,说那两男一女让两个说英语的中国人给接走了。

那个女的,托高泽给我捎一句话。

她说,有一天,她会找到我,跟我打一次生死拳!

我不知道艾沫究竟是什么人。

但我相信,我会跟她再遇,此外我还有预感,这艾沫出去后,可能会去找人,把身上的功夫给精进一下。

她会进到什么地步?

我不知。

但这一场拳,绝对是不可避免的。

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晨,我们跟阿花挥手道别了。

她站在寨子门口,朝我们挥手,一下又一下

她腿上的病,已经好了。

她仍旧是这个寨子的大巫,在这深山,守着她的传人,直至她离去,然后再将她身上的东西,留给传人,一代又一代,脉脉相传,永世不止。

在林中走了三天。

第四天,我们要分开。

然后,高泽,古道长去罗大麻子那儿,把古道长的小徒弟接走。至于,郑炎,高泽说那人已经废了,但还没死,他们打送,给郑炎送到一个地方,慢慢的养老,然后,顺其自然吧。

挥手告别后,我想起二炳和苏小青。

荣师父说这两人应该已经回京城了,她让我不要过多担心。而我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怎么陪叶凝把这个刀练好。布土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