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术通神

作者:伸笔码良

文字大小调整:

我听了品味一番这人话里的意思,然后扬声说:“吉凶不在天定,吉凶自在人心!”

中年人:“好一个吉凶自在人心,看来这一趟我没白来!关仁。请吧!”

他转过身,做了一个请进的手势。

与此同时,我见七爷端了个紫砂壶,披个破旧不堪的小棉袄推门从屋里出来,一见到我们,七爷当即说:“哎哟,哎哟。大冷天儿的,快进屋。还有你,老左啊!左神仙!左大师,快,进屋,进屋唠。”

我听七爷这话里的意思,一时半会儿好像还打不起来的样子。

于是我给了叶凝一个眼色,示意她不要冲动紧张。

实际上叶凝这段日子脾气改多了。她只是拿不太友好的眼神盯着中年人看,并没有任何的行动。

中年人身高完全不输我,他应该是姓左,此外这人一身功夫,我看已经到了化筋骨的巅峰了。他是怎么练的,这个我不清楚,但现在他身上没有杀气。有的只是一团捉摸不定的和气和几分淡淡的怆然低落之意。

这位左先生吧。他五官长的不错。看着是比较诚恳忠厚的人。此外他两个鬓角已是雪白。这模样儿,加上他的气质打扮,冷不丁一瞅极像港台偶像剧里的大款富商。

在七爷带领下,我们一行人进到了他的小屋儿。

屋儿里的留声机打开着,放的是一首我不知名的古琴曲。

七爷在茶案首位坐了,把紫砂壶放下说:“来来来,这大冬天的,给你们弄一道正山小种来暖暖胃。”

叶凝这是看了七爷一眼说:“七爷啊,你这是装穷,还是真买不起衣服啊,这怎么披了这么一件旧棉袄。”

七爷咧嘴一笑说:“凝子啊,这你就不懂了,这可不是一般的棉袄,这里边用的是一种红毛骆驼的绒,那东西叫红驼,并且这红驼还是上等的紫红驼绒,这棉袄是当年我花五十块钱从一个人手里收来的,那可是八十年代初啊,这么多年,我都没怎么穿过,这个,可暖和着呢。”

我和叶凝听了咋舌,暗说七爷这老头子,他可是真会享福哇。

是啊论生活,论情调,论享福,我觉得这遇见的人中,没一个人赶得上七爷的。

一边说着七爷的棉袄,七爷好像故意不让我们起矛盾般,又把话绕到了紫砂壶上,又说这个壶,是怎么,怎么一个来历。末了,又说到了茶上,说起了这个正山小种的历史。

最后,喝了两道茶,左先生说话了:“关仁,剑带来了吗?”

我没感觉这人身上杀气,所以也没多说别的,直回了一句:“带来了!”

左先生:“可否拿出来一观。”

叶凝微紧张……

我用肘尖碰了她一下,然后伸手把那柄装在紫檀木盒子里的泣灵拿出来了。

左先生接过剑,用中指轻轻弹了下剑身,嗡……屋子里瞬间就淡出一道让人非常舒服的气场。

我盯着泣灵,不说话。

这时有必要说一下泣灵这剑,这把剑回京后我仔细打量了,它确实长的不一样儿。普通剑的剑柄,还有剑锷,也就是护手儿那地方,多是后期加上去的,然后做一些人工的修饰点缀什么的。

但泣灵不同,泣灵是剑身,剑锷,剑柄,剑尾,几个部分浑然一体下来的。

剑锷也不是那种长方之类的形态,而只是一个比剑柄稍微大两圈的圆形突起。剑柄上也没缠什么布条,筋之类的东西,就是没有任何花纹修饰的一个金属把儿。剑尾处有意思,像个南瓜似的,分了八瓣,仿佛一个锤的模样儿。

整把剑看上去线条极尽简洁流畅,没有一丝一毫多余的东西加在上面。

这就是泣灵,一把身份来历非常神秘的剑。

左先生看了看剑,又郑重放到了桌上,然后抬头说:“知道这剑什么来历吗?”

我和叶凝一起摇了下头。

左先生喝了口茶,感慨一下说:“剑的来历,太远,太远了,那个年代我们的教科书都没有记载,今天呢,我给你说叨说叨,你们也了解一下,这剑是怎么铸的。”

这个东西我愿意听,当下表示欢迎,然后左先生就讲开了。

他说那个时候人铸剑,不是十年,也不是二十年,而是要花一百多年的时间来铸成一把剑。

这个年份,我和叶凝听了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百多年,那人不死了吗?怎么做这剑呢?

左先生看出我们的疑虑,于是徐徐讲了起来。

左先生说,那个时候铸剑是以家族的方式来做的,做一把剑,先要做剑胎。

剑胎的做法是把不同的金属还有矿物质,晶体,等等很多东西先锉磨成颗粒状,然后按照古老的配方,依不同的比例,混合在一起煅烧红了以后,就需要人来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地捶打。

通常情况下是二十四个人来打一把剑,一天不停工,每人打半个时辰。然后还有其余像司炉,司钳,监工,料师,等等不同的人加在一起,差不多四十多人的队伍来打这个剑胎。

求的是不能停,并且是手工,用了心意来打。

这个一直打到监工认为这个剑胎已经初具胎形了这才收工停手。

这还仅仅是剑胎的模子,接下来,他们要根据家族师父的一些指示,将不同的剑胎,送往不同的大山上,然后把这个剑胎埋在一个指定的地方,让其吸收天地精华,蕴育其中的灵气。

这一埋就是一个甲子,六十年!

这六十年过去,有一些剑胎就废了,因为没有产生灵气,它就变成了一块死铁,然后慢慢受侵蚀,慢慢的腐烂。而这其中有一些,就有了灵气。

这个灵一旦形成,它就会在表面产生一个厚薄适中的锈层,然后通过这个来保护里面的胎肉不受自然环境影响而产生变化。

一个甲子过后,家族中人根据记录的图谱去山中寻剑胎。

找到育出灵气的还要把剑胎放到有急流飞瀑的地方来激一下这个灵。叉爪杂弟。

前面是土生金,后面这个则是金沉于水,来藏灵,养灵。

方法是将这些剑胎放到特定的笼子里,然后沉入激流中,然后派家族的人守着。

这一守又是一个甲子。

然后,又一批的剑胎废了。

而最终出来的这个剑胎,它的灵气已经跟这剑上的每一个……这里比喻一下,分子吧,合到了一起,它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活物儿了。

这样一来,可就过去了一百二十年!

到最后,家族中人把这个剑胎取出来,然后依这个剑中灵气的五行归属来行祭天大礼。行过大礼之后,才安排工艺最好的师傅拿这个剑胎来铸剑。而要铸剑的过程中,还要经历,水淬,油淬,药淬,等等不同的阶段。

所谓的血淬,杀人祭剑的方法那个是邪道。

真正有灵性的刀剑,合的是一个自然之道,是把自然产生的那个灵,合到剑身中去,而不是用人血,或别的什么血来生成一道怨气邪灵!

最终剑做好之后,要仔细地纳入石匣之中,然后以精细之物加以密封,最终埋入深山,等待有缘人得之!

对的,不卖!家族的生活物质来源是通过做那些普通刀剑生意来实现,这样的剑,不卖,做好后,只等有缘人得之。

而这样的家族,他们的使命就是替天铸剑!

我听了心中不免受到一股子震撼,这剑,原来有这样的故事,这些说法是真的吗?是的,我相信,我相信这是真的,这是真实存在的!是真的!

思忖之间,左先生突然一伸手右手一下就握住了剑锋,然后将剑柄对了我站起身说:“关仁,这样一把合了天道的仁者之剑,你有本事拿吗?”

我见状也起了身,而七爷,叶凝都是没说话,选择用一种微微期待的眼神看着我。

左先生这一招狠呐,他是手握了剑锋,把剑把朝向了我来递这个剑。他的手握的松紧适当,是以现在没有让剑锋割破,但只要我握了剑把,他一用力,手就有可能出现伤口。

他说了这是仁者之剑!

我拿的时候,他手上只要怕一个小口,我就算输了,就算没拿起这把剑来!

这个法子真绝呀,它比喊打喊杀,还要厉害一百倍。虽然今天在座的除了左先生一人外,都是我自已人,但我要是伸手拿了割出口了,我这名儿……就算毁了。

而我要是不拿……

我又要背上胆怯,不敢试的骂名!

左先生,果然是高人,这一手玩的漂亮。

拿还是不拿,我自问,我关仁所行之事,并无不妥,是以,这剑!我就算是不要,我也得拿了!

心意一定,我伸手就握了剑柄。

而这时,我感觉左先生的手一紧。

我没动,这时左先生看着我说:“关仁你拿还是不拿!”

他手握的越来越紧,越来越紧,眼看那锋利的剑刃,就要给他的手掌割破了。

拿还是不拿?分手妻约

拿了要背上贪物的骂名,不拿又要背上……

我心怀坦荡,要仗剑还这高术江湖一个清静,还周师父一个心安,我有何不敢拿的。

我拿了!

我伸手一抽!

左先生突然松手,然后哈哈一笑说:“好个关仁!以武入道,这接下来的事,就看你们去做了!今天,我代表几个不能来的老前辈,先赠过剑,随后期待你海外一行!“

说完,左先生朝我一抱拳,又朝七爷,叶凝分别抱拳说:“身上有事,恕不能久陪,有缘我们再见!”

说过这一句,左先生闪身,推门消失在陡起的风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