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初露身手

作者:同舟共济

“嗯,她说丁老都说小坤眼光毒,脑袋好使,听他的不会错。<<>>”周芸将丁岚这句原话复述了一遍,让夏明心里楞了一楞,丁老爷子真这么高看赵坤这小子?

“真的?”夏明还是不信。

“她是这么和我说的。”周芸不高兴了,“要么你打电话问问她?”

夏明当然不敢打,并不是不敢给丁岚打电话,而是不敢对周芸持怀疑的态度。

“小坤是什么态度?”周芸突然问,“他怎么说?”

“他倒没说不搞三破,指是说不能一破了之,这样不顾职工死活的三破迟早要出事情。”夏明也赞同赵坤这话,但他作为市长并没有其他更好的想法,要不就是维持现状。

“先驱,先驱,倒下的都是先驱。”周芸突然间开始苦口婆心了,她担心夏明在搞三破过程中,再遇到被张克勤、陈富贵陷害类似的事情,“你刚当上市长,不要这么心急,爸当初也让你不要心急…”

“关键是丁老爷子也这么说。”周芸见夏明还在犹豫,就搬出丁老爷子,“这次你还是别当出头鸟…”

“丁老也这样说?”夏明瞪着眼睛看周芸。

“他当然不会直接这样说。”周芸懊恼了,“但他都说了,小坤眼光毒,脑子好使,比他几十年的老经验都管用,听他的准没错,这话还要说多少明白?!”

在第二天下午的市委常委会上,在专门讨论破三铁这个议题时候,市长夏明发言时谈了四点意见:第一点是全市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但全市有160多家国营企业,要先选几家单位进行破三铁试点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后,再在全市推广;第二点是三铁要破,但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不顾职工死活破三铁,更不能一破了之,这些问题,都要在试点企业中要认真总结分析;第三点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不能简单的归结于破三铁,应该从各种渠道寻求激发国营企业活力的方法;第四点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同时,还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不但要改革,而且还要对外开放。

夏明这个发言,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在未来十多年,都是非常正确,也是非常睿智的话,但他却没想到当场居然被人利用了。

“夏市长,你的观点我可不怎么赞同,破三铁怎么能说是不顾职工的死活呢?”夏明话刚说完,苏伟这个常务副市长就立马反驳。

常务副市长在常委会上和市长唱对台戏,这也可以看出夏明在市政府这边的工作还需要继续努力。

“破三铁,目的就是救活企业,就是为了让职工过上好日子,让职工富起来。”苏伟抓住夏明四点中第二点进行了断章取义的反驳,“夏市长真要这么认为,和新华社称为企业改革的主旋律可是有些背道而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