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风云

作者:叼西人

  蜿蜒起伏的山路,如果不是因为最近一直晴天的关系,恐怕这些泥土路连车子都没法上来,陈兴一行将车子停在了小山顶上的一片平地,再往上,有一百来米的小路需要步行。
  镇上的干部当着向导,在前面带路,没走几步,村支书和村长已经带着人下来迎接,赤山村尽管大多数人都已经外迁,但这不大的小村子里,却还是有两百多口人,其中又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因为就算是没举家外迁的人,年轻人也都外出打工了。
  村子小,但依然有村委会,所谓的村委会,其实就只有两人,一个村支书,一个村长,平常镇里有什么人口普查和计划生育的工作要做,镇里的工作人员都没人愿意进来,往往是一个电话打进来,让村支书和村长去做,再汇报上去。
  “陈市长,这是赤山村的村支书刘老实和村长刘宝根。”远山镇镇委书记张明方给陈兴介道,他这个镇委书记其实之前对这镇里最旮旯的小山村的两个村支书和村长都不认得,这还是因为上头通知下来说市长要来视察,张明方才让人把两人叫到镇里来,吩咐了一番,这才有算是认识。
  “刘老实,刘宝根,这两个名字好,很质朴。”陈兴笑道,伸出手和两人握着,两人都有些紧张和拘谨,陈兴不由得温和的笑道,“市长也是人,按年纪,你们还是我的长辈,刘支书和刘村长把我当成晚辈就行。”
  刘老实和刘宝根两人都是憨笑着,两人的手上都充满着老茧,陈兴微叹了一口气,他知道这些留守的山里人都是靠种田出生,那厚厚的老茧让陈兴这个在城里出生,也从来没真正干过农活的人,心里莫名的有些触动。
  陈兴今天之所以回到赤山村来视察,是因为前一段时间看到的报纸有关南州市这个最偏远山村的报道,这才定下了到这山村来视察的行程,同时让市里安排一些社会公益组织机构的人参加,除了带一些山里较为需要慰问物品,同时也尽可能的提供一些帮助。
  “村里人知道市里的大领导要来,都很高兴。”刘老实被陈兴紧握着手,又不知道说什么,在旁边的镇党委书记张明方的示意下,这才憋出了一句话来。
  刘老实和刘宝根两人无疑是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官,之前别说是县长,就是副县长都没见到,镇委书记也是前些天才头一次见到,本来就不善交流,这会见到以前只仅限于听说的市领导,两人心里的紧张可想而知。
  带着一行人往村里去,人口不多的小村子里显得很热闹,刘老实这时候也才稍微多话起来,道,“村里也没什么好招待的,很多人听说有大领导要来,争相要把自家的鸡鸭抓出来杀了。”
  刘老实说着,看了陈兴和其他人一眼,生怕这些城里来的人看不上,赶紧道,“市长,我们这里的鸡鸭跟外面的不一样,都是土生土长在山上放养的,也都是喂自家粮食长大的,那蒸出来的香味,外边的可远远比不上,我之前去过一次县城,在餐馆里吃过一次鸭肉,感觉那真的是跟我们自家的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我们这里的村民把自家鸡鸭拿到镇上去卖,可好卖了,大家一听是赤山村的土鸡鸭,都争着要,我们就算卖得贵一点,也很快卖光。”村长刘宝根插了一句话,言语间有些自豪。
  “是嘛,那今天我们可要好好尝尝这山里的土鸡鸭。”陈兴笑了起来,“不过我们不白吃,你们杀了多少只鸡鸭,看你们拿到外面是怎么卖的,我们按市价结算给你们。”
  “陈市长,这怎么能收您们的钱呢,您来看望村民,村民们招待是应该的。”镇委书记张明方赶紧说道,脸上堆满笑容。
  “怎么,你们平常下乡吃老百姓,都是白吃白喝?”陈兴看了张明方一眼。
  张明方笑容有些僵住,他没想到陈兴突然来这么一句,在他看来,领导下来,这村里人拿出好的招待是理所应当的,更应该感到荣幸,从来没想过付钱一说。
  目光在张明方脸上停留了一下,陈兴转头对肖远庆道,“远庆,等下你要记住,村民们杀了多少鸡鸭,需要多少钱,要一分不少的给。”
  “市长放心,我会安排好。”肖远庆笑着点头。
  徐庆年站在陈兴身旁,暗瞪了张明方一眼,心道不会讲话就不要站出来乱拍马屁。
  “市长,村民们拿出来招待都是心甘情愿的,我们可不能收钱,我们虽然穷,但还没钻到钱眼里去。”刘老实憋红着脸道。
  “刘支书,我们付钱,可不是瞧不起你们的意思,这是我们的规定,到老百姓家里吃饭,不能白吃白喝,不然要处罚的,你不会故意想让我们被处罚吧。”陈兴笑着拍了拍刘老实的手,对这些质朴的山里人,陈兴没有任何的架子,更是有着天然的好感。
  刘老实和刘宝根两人面面相觑,他们不知道眼前这个年纪轻轻的大领导说的是真是假,心里嘀咕着难道官当得越大才有这规定?以前也没见镇里偶尔下来的人有这么客气过啊,态度还蛮横得很。
  陈兴笑了笑,让肖远庆去安排人将市里带来的慰问物品都搬过来,村长刘宝根留下来帮忙安排分配慰问物品,陈兴等人则是由刘老实带着大致参观了下村里的情况。
  赤山村的房子,还全都是土墙木瓦房,如果不是因为家家户户都通了电,这里甚至都还会让人以为是古代的山村。
  即便是通了电,家家户户的电灯还都是那种几乎已经淘汰的白炽灯,在山村周围,则是环绕的梯田,有些已经荒废,有些还有人在种,陈兴叹了口气,正如同徐庆年所说,这里如果真的大规模修路,但没有任何的经济开发价值,所以终归是不现实的,徐庆年所说的方案,或许才是最合适的办法。
  在村里绕了一圈,都已经五六点,刚才进山的山路,足足走了一个来小时,到了村里都已经是临近四点。
  村里人吃饭早,五六点就开始吃晚饭,村支书刘老实和村长刘宝根已经在招呼着吃饭,陈兴让其余人先去,自个和徐庆年两人站在村里的一个山坳处向下眺望着。
  “这里的空气真的是跟加了糖一样,吸一口都让人觉得心旷神怡。”陈兴感慨道。
  “这村子是在大山的最深处了,四周都是大山,又全是树林,再加上没有任何工厂,这里的空气真正算得上没有任何污染了。”徐庆年笑道。
  “是啊,没有任何污染,这里要是交通方便,住在这里不知道比城里舒服了多少倍。”陈兴摇头笑笑,“现在我们的发展大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发展,如今来看似乎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但今后或许我们的子孙后代会戳我们的脊梁骨。”
  “市长,这发展总归是需要的,不然社会没法进步,工业化的进程取代手工劳动,这是历史的必然,环境污染也是不可避免的,不论获得什么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我想这也是有所得必有所失的道理。”徐庆年谨慎的组织着措辞回答着陈兴的话,陈兴来到南州后,屡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发展和环境不是互相取舍的问题,而是必然有一个平衡点,徐庆年深知这位年轻的市长对环境的重视并不仅仅只是做表面功夫。
  “有所得必有所失,你说得没错,但就要看是不是以盲目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了。”陈兴微微笑道,“庆年,你们星华县是南州经济最落后的一个县,但也是环境最好的一个县,我希望你们能走出一条生态发展的路子。”
  “市长,我们会努力。”徐庆年脸色一肃,知道这寄托着陈兴的期望。
  不远处,已经在开始吃饭的副市长马林平等人,围着大锅坐着,马林平刚才坐车的时候吐了一些,这会早饿得不行了,陈兴刚刚说不需要等他,马林平自是不会傻等,端着碗吃着饭,马林平眼睛不时的落在王艳春身上,看着对方上衣那高高隆起的风景线,马林平看得有些移不开目光,晚上听陈兴的意思是要在山里过夜了,大家就分头住在村民家里,随便分配,明天再下山,陈兴说是让大家体验一下山村生活,马林平对此嗤之以鼻,虽然一刻都不想呆下去,但马林平也知道陈兴没走,他也走不了。
  瞥了王艳春一眼,马林平琢磨着晚上住宿的事,挥手将秘书叫了过来,嘴上悄声吩咐着,说完之后,马林平再次盯着王艳春,心痒难耐,他让秘书万小明晚上就想办法安排两人住隔壁,万小明能否做到是万小明的事,他只要看到结果。
上一篇:第405章
目录: 官场风云
下一篇:第407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