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风云

作者:叼西人

  望南高速中的望山段,说是穿越崇山峻岭亦不为过,在山川间绵延,行驶在高速上,两旁尽是山川风光,这是望山高速段的真实写照,过了北元,才能看到地势渐渐平坦起来,两旁又是不一样的风景,三个多小时的行程后,这时候已经进入了南州境内,地势开阔平坦,道路两旁,可以看到密集的民房,很多都盖上了三层的小洋楼。
  农村,最反应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地方,对比望山和南州,两者差距之大,已经显而易见,望山市的农村,大都还是早年前建的那种土木结构的房子,砖瓦房只能是家庭条件好的才能盖得起来。
  “最少是十年的差距。”陈兴一直在注视着窗外,突然迸出口说了一句。
  “书记,啥?”黄江华听得一愣,陈兴没头没尾的一句话,听得他一头雾水。
  “我说望山和南州的差距,至少十年以上。”陈兴脸上凝重,道,“这还是没有将今后两个地方发展差距的因素计算在内,如果望山一直以现在的速度发展,这个十年的差距还会被越拉越开。”
  “书记,我说句不该说的话,省里的发展思路是优先保证南州的发展,集中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到南州,而对于南州以外的其他地市,支持力度都很少,现在省内的不同地区发展之间尤为不平衡,我在想省里的这个发展思路是不是有些偏颇?”黄江华谨慎的说道,妄自非议省里的主要领导,这种话本不该出自他一个秘书之口,但现在和陈兴的关系远比以往亲近,黄江华说话也大胆了许多。
  “省里的发展思路对不对,这个咱们不好说,不过省里的思路应该是跟总设计师那个先富带动后富的想法是一样,先集中优势把南州发展起来,然后发挥南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我想省里可能是居于这样一个思路做的决策吧。”陈兴说道,他心里清楚,能够决定省里重大决策走向的也就只有福佑军和顺宝来等人,也许福佑军和顺宝来在这一点上的想法一致,这也才会有南海省现在的经济格局。
  简单的讨论,两人都没再深入说下去,黄江华不敢妄自非议,陈兴之前作为南州市长,对南州自然也有一定的感情,省里的决策对不对,陈兴作为南州市曾经的领导,更不会去说什么。
  车子进入南州市区,陈兴看着熟悉的马路街道,再看看时间,12点多了,上午他们还是八点就从望山出发了,高速上停下来休息了一会,一下就过了四个多小时,陈兴无奈的摇了摇头,从望山来一趟南州,可真是够折腾的。
  “先去吃午饭。”陈兴看了下时间,说道。
  带着李勇和黄江华两人去金都酒店吃午饭,黄明不在,陈兴简单吃了下午饭后,离下午上班时间还早,在酒店午休了一会,这才来到了省政府,因为已经提前预约,陈兴到了之后,省长顺宝来的秘书章路明在办公室外等着陈兴,看到陈兴,章路明笑着迎了上去,“陈书记来了。”
  “章秘书。”陈兴笑着朝对方点头致意,宰相门前七品官,这省长的秘书可也不能轻视了。
  “省长在里头等您,您进去吧。”章路明笑道。
  “好,麻烦章秘书了。”陈兴朝章路明点了点头。
  轻敲了下门,陈兴走了进去,顺宝来在埋头办公,看到陈兴进来,也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起身从办公桌后面绕了出来,“陈兴同志来了,坐。”
  陈兴微点着头,瞥了顺宝来一眼,这才谨慎的坐下,别看顺宝来态度看起来不错,但陈兴深知这位省政府一把手对他的态度并没有像表面上表现出来的这么友善。
  “刚到望山,工作进展得如何。”顺宝来淡然问道。
  “还好,就是望山市的经济比较落后,这不,我只能找省里来要支持了。”陈兴笑道,在顺宝来面前,陈兴觉得与其拐弯抹角的绕一圈再说出目的,还不如实话实说。
  “嗯?”顺宝来抬头看了看陈兴。
  “顺省长,望山有其具体问题和困难,我初到望山不到半个月,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缺钱,在禁止基层政府向老百姓乱收费的行为后,面对巨大的财政缺口,我一时也是回天乏力了,只能先来找省里要支持了。”陈兴摇头苦笑。
  “向老百姓乱收费?说说具体的情况。”顺宝来神色严肃。
  “基层政府缺资金,会以一些名目向老百姓收费,这在望山市是颇为普遍的一个问题,这种违规行为不能任由它存在下去……”陈兴说着大致的情况。
  “这就是典型的基层政府滥用权力。”顺宝来轻斥了一句。
  “顺省长,现在我们市里是发文严禁这种情况了,可问题也出来了,这不,下面的干部都跑来哭穷要钱了,而市里确实也存在下拨经费不足的情况,眼下我也只能跑来省里要钱解燃眉之急了。”陈兴无奈道,说着话,也在观察着顺宝来的神情,给不给拨款,就在顺宝来一句话之间,陈兴并没有什么信心,他和顺宝来接触不多,也算不得有太好的关系,对这位省府一把手,陈兴还真揣测不透对方的想法。
  顺宝来没有说话,只是微拧着眉头,望山市穷,这无须陈兴多说,单凭望山市每年的经济排名都是全省倒数第一,人均年收入也是年年坐稳倒数第一的位置,望山市的经济状况,顺宝来并不是完全不清楚。
  “要省里给你们拨款,也不是不行,但望山市的问题,不是一两次拨款就能解决,这次给你们钱了,下次你们缺钱又往省里跑,那岂不是跟个无底洞一样了。”顺宝来沉思了一会后缓缓开口,注视着陈兴,“望山市的问题,还得靠你们自个解决,陈兴同志,省里调你到望山,也是对你寄予厚望的,你刚到望山,就面临困难,这是望山长久积贫的问题,和你倒没什么关系,所以这次你来求助,省里可以给你拨款,算是对你到望山工作的一个支持,但有且仅此一次,下一次过来,如果还是要拨款,那你可以不用来了,日后的问题,就需要你这个新书记去想办法解决。”
  “顺省长,难不成这要拨款还只能是一锤子买卖吗。”陈兴眼巴巴的望着顺宝来,尽管顺宝来的话已经让他心里有些欣喜,但谁也不会跟钱过不去,要是能多从省里要几次拨款,何乐而不为?
  “对,只能是一锤子买卖,没有下次了。”顺宝来被陈兴的话逗得笑了起来。
  “那省里这次能给我们多少支持?”陈兴着紧的盯着顺宝来,只能要一次拨款,陈兴可就希望省里这次能大方一点了。
  “给你们这个数。”顺宝来比了两根手指,道,“以贫困财政补贴的名义给你们,而且你们不许到处嚷嚷,要是让其他地市都知道了,也跑来向省里伸手要钱,那别怪我再把钱收回来。”
  “顺省长,不会不会,我们一定守口如瓶。”陈兴连连点头,谁都明白闷声发大财的道理,天南省十二个地市,贫困的地方不只是望山市,再说有钱的地方也能喊自己没钱不是,要是都跑来省里要钱,陈兴也能明白顺宝来头疼的地方,这会自是赶紧作保证,只是望着顺宝来手上比的两根手指,陈兴小心的问了一句,“顺省长,这是要给我们二十亿的拨款?”
  “二十亿?你倒是敢想,没说给你们二千万就不错了。”顺宝来气得一乐,瞪了陈兴一眼。
  “顺省长,这只能是一锤子买卖,省里又只给二个亿,会不会太少了?”陈兴苦笑,其实刚才顺宝来比两根手指,陈兴就猜到是两个亿的意思,不用想都不知道不可能是二十亿,天上不会掉这种馅饼,但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顺宝来既然说只给一次,陈兴也只好想方设法多要一点。
  “怎么,嫌少?那就一分钱都没有了。”顺宝来站起身,也摆出了一副送客的姿态。
  “别别,那就两亿。”陈兴陪着笑脸,官大一级压死人,更别说还大两级呢,给多少是顺宝来说了算,陈兴也知道不能演过头了,不然等下说不定真的连一毛钱都没有,顺宝来看起来本来就有一些刻意疏远他的意思,陈兴不会去自讨没趣。
  “我会让财政厅这几天就把钱给你们拨下去,记住了,只有这一次。”顺宝来最后看了陈兴一眼,走向办公桌。
  “知道了,下次再有困难,我们努力自个想办法解决。”陈兴无奈点头,看顺宝来的样子,陈兴道,“顺省长,那我就不打扰您工作了。”
  顺宝来挥了下手,陈兴也识趣的离开,从顺宝来的办公室离开,陈兴又禁不住回头望了一眼,这位顺省长,说到底还是跟他有隔阂,不过对方终归是一省之长,做事有其大气的地方,不会因为个人主观想法就刻意为难他,起码前几次的接触,他并没感觉出来。
  想着日后虽然不能再来要拨款,但这次总算是有所收获,过来前他并没把握能要到拨款,如今有两亿,也算不错了,起码能先解决燃眉之急,陈兴知道要解决望山市的问题,一直指望着靠省里拨款是不现实的。
  陈兴坐车离开省政府,楼上,顺宝来站在窗前望着陈兴离去,脸上并没有多少笑容,微微摇了摇头,他个人倒是挺欣赏陈兴,只可惜,道不同不相为谋,他在中央的那位支持者,跟张家可不是一路的。
  “书记,现在去哪里?”李勇询问着陈兴。
  “去工行省行。”陈兴再次看了看时间,在顺宝来那里并没有耽搁多久,这会去省行,和他跟省分行行长沈青安约定的时间倒是早了些,不过提前去也总比迟到了好。
  工行省行位于南州市的华兴街,这里也被本地人叫做金融街,原因无他,因为这里小半条街都是金融机构,大都数国有银行在南海的省行总部都在这里。
  银行作为条管单位,更是手握银根的金融单位,无疑是地方的财神爷,地方进行公共基础建设的大量资金也很大一部分也是来自银行的信贷,陈兴这次到省里来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促成省行和望山市的合作。
  沈青安作为省行行长,也是堂堂的正厅级干部,陈兴到了之后,亦是摆出了客客气气的态度,地方领导见到这些银行负责人可摆不起什么架子,基本上都是有求于人。
  “陈书记今天大驾光临,可是让我这里蓬荜生辉。”沈青安笑着同陈兴握手,笑容灿烂之极。
  一边寒暄问候,一边请着陈兴坐下,沈青安让人给陈兴倒茶,目光不时的从陈兴脸上扫过,无事不登三宝殿,调到望山市担任书记的陈兴还特地来拜访他,沈青安可不相信陈兴会有这么闲心,从望山到南州的路程一点都不近。
  “沈行长,我们市里打算成立一个旅游投资控股公司,想和你们省行合作,我想沈行长应该会感兴趣。”陈兴笑道。
  “哦?”沈青安听到陈兴的话,暗道了一声果然,就知道陈兴过来是有事。
  “新成立的旅游投资控股公司将整合市里的优质旅游资源,进行大力推广,我想望山市地处南海省边界,周边和两个省交汇,旅游资源应该是有极大挖掘价值的。”陈兴笑了笑,“不过新成立的公司,需要银行的资金支持,所以我们希望和你们省行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陈书记,这个合作的问题并不是我们在办公室里三言两语就能决定,银行内部对任何一个项目都会进行先期调查和进行风险评估,要是合作的话,我想我们也需要一个深入了解的过程。”沈青安耸了耸肩,并没有摆出明确拒绝的态度,只不过这种事,他也不可能一句话就应下。
  “那是当然,我代表望山,欢迎沈行长到望山考察。”陈兴笑道,“除了这事外,我还有一件事也要和沈行长谈谈,明年,不知道省行能否给予望山市一百亿的重点项目信贷支持。”
  沈青安挑了挑眉头,看了陈兴一眼,眼里闪过一丝讶色,陈兴倒是真敢开口,一张口就是一百亿。
  “陈书记,这事怕是需要详谈了,能否给你们那么多的信贷支持,也不全是我一个人能拍板决定的。”沈青安微微一笑。
  “我知道,我现在就是先提出来,咱们双方日后还得详谈嘛。”陈兴点了点头,知道沈青安这话更像是公式化的应付,陈兴也没觉得什么,他这要是随便张口就能要到一百亿,那他这个书记直接去四大行一一都走一遍得了。
  沈青安脸上还是挂着淡淡的笑容,对于地方的领导,沈青安的态度一向都是能不得罪就不得罪,尽管地方管不到银行头上,但沈青安行事深谙中庸之道。
  两人说着话,门外有人敲了敲门,沈青安的助理拿着几份文件走了进来,道,“行长,这里有几份文件比较急,需要您现在签字。”
  “没看到我在会客吗。”沈青安不悦的皱了皱眉头。
  “沈行长,既然你还有事,那我就先告辞。”陈兴起身,笑道,“沈行长,晚上我在金都酒店设宴,您可得赏光。”
  沈青安闻言一愣,看了看陈兴, 也不好拒绝的他,只好点头道,“晚上我一定准时到。”
  送陈兴离开,一直将陈兴送到了电梯口,看着陈兴下去,沈青安这才走回办公室,其助理手上拿的文件依然还拿着,根本没有放到沈青安的办公桌上,所谓的紧急文件,无非是沈青安事先安排好的一场戏罢了。
  “行长,那位陈书记,也是来要钱的吧。”
  “这些地方领导到咱们这里来,除了要钱还能有什么事。”沈青安摇了摇头,“这位陈书记也真会开口,明年要我们省行给他们一百亿的信贷支持,真当咱们银行是提款机了。”
  “在这些地方领导眼里,咱们银行可不就是他们的提款机嘛。”沈青安的助理笑道。
  沈青安不可置否的笑笑,助理的话说得也没错,银行和地方的关系密不可分,两者有很多共同的利益。
  “爸,我刚才好像看到陈市长呀。”门外响起了一个女声,人未到,声先到。
  沈青安转头见是行长的女儿沈慧宁,拿着文件就先离开。
  “你今天不用上班吗,怎么溜到我这儿来了。”沈青安见是女儿过来,脸上露出慈爱的笑容。
  “下午没事,偷偷翘班出来了。”沈慧宁俏皮的笑着,“对了,我刚才进电梯,看到那走出来的人好像是陈市长呀,是不是?”
  “他是刚下去,你碰到的应该是他。”沈青安点了点头。
  “那陈市长不是调到望山去了吗,他还来找你干嘛?”沈慧宁径直走到沙发上坐下,翘着二郎腿享受着父亲办公室里这比她那单位里局长办公室还高档豪华的沙发。
  “你说这地方的干部来找我能干嘛,除了要钱还是要钱。”沈青安笑着看了女儿一眼,“你下午翘班,怎么想着跑到我这来。”
  “爸,我今年的年假可还没休呢,这眼看着到年底了,我可得赶紧休掉,这不是准备打算出国旅游嘛,我也找你来要这个来了。”沈慧宁嘿嘿笑着,手上比着数钱的动作。
  “你个丫头片子,就知道找我伸手要钱,你的工资都花哪去了。”沈青安笑骂。
  “人家平常买买衣服吃吃饭,这工资不都花完了嘛,出国一趟得花大钱,自然只能找你要了。”沈慧宁理所当然的说着,“谁让你是我爸。”
  “要钱还能这么脸皮厚,你都快赶上刚刚那位陈市长了,一下就是狮子大张口。”沈青安笑道。
  “爸,那位陈市长可是我的偶像,不准你乱说他。”沈慧宁翘起了嘴,“瞧人家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市长,不对,现在已经是市委书记了,你说那多了不起呀,你看我们局长那都五六十的老头了。”
  “哟,还偶像呢,晚上那陈书记要请我吃饭,那你要不要跟着过去找偶像签名?”沈青安调侃着自己女儿。
  “真的?”沈慧宁眼睛一亮。
  ……
  望山市,江滨区的旧城改造项目工地上,张立行同常委副市长博向涛站在工地上,身旁是办公室主任梁婧等几个心腹之人,几人站在项目指挥部的二楼上,凝视着这片正在日夜赶工的工地,张立行不时皱着眉。
  “立行,你好像有心事?”博向涛看了张立行一眼,从他对张立行的称呼,已能看出两人的亲密关系。
  “有一些,建飞书记死得太突然了,那新到来的陈兴让人不安呐。”张立行神色有些阴霾。
  “他又不可能改变得了什么,现在担心是不是庸人自扰了?”博向涛笑着摇头,“昨天的常委会,应该已经让那位陈书记知道这旧城改造项目是没法停的,他以后应该不会再提,立行,我想你担心过头了。”
  “哎,你说这次要不是我暗中给他下绊子,让下面的人跑来市里哭穷,是不是就没这些事了?”张立行寻思着,“这事我怎么琢磨着有点不对劲来着。”
  张立行并没注意到,他说这话时,后头的梁婧吓得两腿都有点打颤,只是强忍着神色如常的站着。
  “能有什么不对劲,你想给他下绊子,应该说达到目的了,他估计也正在为钱头疼得不行呢,提出要停止这旧城改造项目,他的初衷应该是想节省一部分财政资金,不过咱们都反对,他不也就作罢了,听说他今天都跑去省里要钱了,也不知道他能否要下来,说不定他在南州当过市长,面子大,还真能要到拨款呢。”博向涛笑道。
  “希望吧,他要是要到拨款,对咱们要不是坏事不是。”张立行笑了起来。
  笑了一下,张立行脸色突然阴沉了一下,“那些拆迁的居民,善后工作可得做好了,别让那陈书记查到点什么。”
  “放心吧,晾他们也不敢乱开口了。”博向涛笑容阴森。
  两人彼此对视了一眼,眼里都有些笑意,这旧城改造项目关乎着他们所有人的利益,不容许别人破坏,由他们和新城集团共同组成的一张利益大,覆盖着整个望山,张立行等人现在还是坚信这张能让他们在望山呼风唤雨,牢不可破。
上一篇:第453章
目录: 官场风云
下一篇:第455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