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当楚天舒赶到的时候,现场已经是人山人海,除了警察、消防队员之外,还有维稳办、街道办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都是附近的住户和租住户,还有一些闲的无事看热闹的群众。
楚天舒一下车,维稳办带队的陈科长就迎了上来,因为在仪表厂改制的时候一起处理过突发事件,他和楚天舒还有点熟悉。他打招呼道:“楚主任,你也来了?”
楚天舒点了点头,一行人朝着人群最中央挤了过去,来到了一座七层高的小楼前。他手搭凉棚使劲儿朝上望,在铅灰色的天空背景下,只能看见楼顶上坐着一个中年的汉子,两条腿耷拉在楼沿外面,还在不停地抽烟。
警察和消防人员已经围起了警戒线。
这时,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子奔了过来,苏幽雨喊住了他:“黄主任,你过来一下。”说着话,他就给两个人介绍,“这是筹备组负责拆迁工作的楚主任,这是东大街街道办的黄主任。”
“黄灿,喊我老黄就行了。”两个人打过招呼之后,楚天舒直接就问:“说说情况吧。”
黄灿还没说话,先长叹了一口气,垂头丧气地说:“我算是服了这些人了,讲政策不听,讲道理也不听,翻来覆去就一句话,补偿到位了马上就拆,补偿不到位杀了我也不拆。你说这国家有政策,我一个小小的街道干部能怎么办呢?”
看来黄灿真是被折磨得够呛,想想也是,一边是领导,一边是群众,他哪边都惹不起,手里也没多大的权力,唯一能做的就是说服。可是在现在这个年头,磨破了嘴皮子讲道理作用还真的是有限。
楚天舒抬头看了看这栋半新半旧的小楼,问:“这楼要不少钱吧,他是老住户还是租住户?”
黄灿说:“都不是,这楼是他买的。”
“买的?”楚天舒听了有点吃惊,一个无业人员怎么买的起一座七层的小楼。
黄灿解释道:“买的比较早,好像也没花几万块钱。”
“哦,”楚天舒依然是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拿到补偿费,今后的日子好过得很,他还跳什么楼呢?”
“是啊,是啊,谁说不是呢?”黄灿有些无奈的苦笑道。“唉,早点把补偿谈好了,他就不会寻死觅活的了。”
苏幽雨却说:“楚主任,我们从房产部门拿到的资料,这楼登记的只有三层,另外四层是后来加盖的,按照拆迁补偿的政策,只能按三层楼给他补偿,他死活不干,今天就闹得要跳楼了。”
这回楚天舒听明白了,他四下看了看,发现周边类似的小楼还有不少,其中有几座很明显看得出来是新加盖的,墙砖还是新鲜的,有几个连窗户都没来得及安,黑的像是张着大嘴,就等着吃政府的拆迁补偿费呢。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