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苏幽雨抢着说:“赵阿姨,他真是我们的领导,他是负责拆迁工作的副指挥长。”
胖女人伸出短粗的指头指着楚天舒,吼道:“副指挥长?那管个屁用,我提的要求,你能解决不?”
楚天舒面带笑容地说:“阿姨,您不要激动,我很理解你们此刻的心情。我们今天来,从小处说是代表指挥部来的,从大处说是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的。至于当不当得了家,那还得看你提的要求合不合理了。”
楚天舒话说得不温不火,胖女人默不作声了。
见有了效果,楚天舒清了清嗓子,作出非常郑重的神态,说:“阿姨,这么说吧,如果你说,要想拆我们家房,得给我一栋别墅,那这不行,没这政策;如果你说,拆我的房,得照价赔偿,那没问题,我现在给你拍胸脯保证,政策怎么说的,我们就怎么赔,一分都不会少!”
胖女人翻了几下眼睛,见楚天舒说出话来掷地有声,有理、有据、有力、有节,心里已经暗暗确认这人虽然年轻,还真是一个管事的干部。她跟拆迁人员交锋了若干次,多少也掌握了一些打交道的技巧,例如,她坚决不再和普通工作人员谈要求,她明白只有干部的话才比较靠谱,如果能揪住他们说的话,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
但是,当她把楚天舒的话回味了好几遍之后,不得不失望的承认,这话在情在理却又无懈可击,完全没有漏洞。
胖女人拿不住楚天舒,便把目光转向了苏幽雨,说:“领导是新来的,她不是,我们家的事,小苏都知道,我的要求她也都清楚,你让她跟你说吧。”
胖女人果然不是个善茬儿,她有要求却不直接说,却让苏幽雨去说,无论是说浅了还是说深了,她都可以翻脸不认账。
但是,这却给苏幽雨出了个难题,说浅了,楚天舒会认为她此前工作不踏实,连一个拆迁户的要求都没掌握,说深了,又怕楚天舒想,你怎么回事,怎么还帮着拆迁户提条件。
楚天舒显然也看出了胖女人为难苏幽雨的心思,想要开口替她开脱一下,就说:“阿姨,你自己的事儿……”
可是楚天舒没想到,就在他说话的同时,苏幽雨也开口了:“领导,那我就来汇报一下吧。”
楚天舒吃了一惊,他实在不理解,苏幽雨怎么迎着困难上呢?
而苏幽雨则是一片淡然,她从随身携带的小包里掏出了一个笔记本,一页页地翻,边翻边念了起来。
这是她的工作记录,记得的很详细,从她第一次和胖女人接触开始,每一次具体日期、商谈的时间、地点和胖女人说的话,以及最后的不欢而散都一一作了记录。
苏幽雨每念一段,还态度很诚恳地问一下胖女人:“阿姨,我没说错吧。”
她就这么逐页逐页地念着,也把指挥部拆迁办成立以来,这段时间开展工作的进程也逐一向楚天舒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