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绝处逢生

作者:北岸


楚天舒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中学课文中学过的一句杜甫的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简易宿舍和棚户区的住户们俱欢颜。
他原以为自己的级别提高了,地位提高了,掌握的权力更大了,就可以为更多的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可是,刚刚接触到拆迁工作便发现,条条框框更多了,纠缠在其中的利益和矛盾也更多了,想为老百姓做点儿好事似乎是越來越难了。
不过这也正常,我们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扶一个老奶奶过马路就是做好事。可是现在,人长大了,能力提高了,环境变了,一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更需要解决的事推到了自己的面前,却发现自己反而沒有能力去帮助他们了。
想到这些,楚天舒内心充满了自责和无力感,不由得感觉有些悲哀!
此时此刻他很自然地想到,如果自己是市长、省长,是不是就可以大胆迅速地做出决策,來解决拆迁户们的实际困难呢?
楚天舒苦笑了一下,只能在心里说:快点升吧,等升到了那么高的位置,或许为老百姓办好事做实事就不难了。
见楚天舒一直沒说话,苏幽雨问道:“领导,你在想什么?”
楚天舒从沉思中走了出來,说:“我在想,那些住在简易宿舍的下岗职工、西大街棚户区的住户,这些弱势群体的困难和矛盾该如何解决呢?”
苏幽雨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说:“领导,其实弱势群体不仅仅是他们,还有其他的很多人。”
楚天舒被吓了一跳,忙问:“还有谁呀?”
苏幽雨慢吞吞地说:“比如……我。”
“你?”楚天舒不由得停下了脚步:“小苏,你算哪门子的弱势群体呀?”
“不说了,苏幽雨把脸一扬,撅起嘴说:“领导,走了快一个下午了,脚都走肿了,你说接下來该怎么办吧?”
楚天舒看了她一眼,说:“这个好办,我答应过你的,想吃什么,我请客。”
苏幽雨笑了起來,欢快地说:“领导,就等你这句话呢!”
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楚天舒本想回指挥部看看申国章开会回來沒有,可经不住苏幽雨的劝说,便随着她來到了沿江大道上的“宝贝面对面”酒吧。
楚天舒在附近住了两年多,从“宝贝面对面”酒吧路过无数次,但从來沒进去过,真正记住这个酒吧的名字,也是杜雨菲带队抓捕郭胜文的时候。
对于酒吧,楚天舒一直沒好的印象。
在此之前,他跟着卫世杰进过一家闹市区的酒吧,正赶上艳舞表演,一个穿着三点式的女孩子带着羽毛做的面具,在舞台上一会儿双手托着两乳玩**,一会儿扭胯送臀做暧昧动作,嘴里又是叫唤又是呻吟,惹得酒吧里的男人疯狂地喊叫着,声音都变了调。
卫世杰正看得津津有味,被楚天舒一把拉了出來,从此之后,再也沒有进过酒吧。所以,当苏幽雨提出要去“面对面”酒吧,楚天舒不由得头大,那神情让挽着他胳膊的苏幽雨大惑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