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果然,伊海涛陪着胡青山去了王少磊的办公室,大概是上卫生间,黄如山突然急匆匆走了过來,对楚天舒说:“小楚,岳处长刚才临时兴起,说要先讲几句,要看一看伊副市长的讲话稿。”
楚天舒皱了皱眉,心里咯噔了一下,暗道:按照商量好的意见,岳欢颜只是在伊海涛讲话之后作一般性的发言,现在突然要提到伊海涛前面來讲,而且还非要看伊海涛的讲话稿,这是岳欢颜的妖刀,还是黄如山的诡计。
要知道,领导在会议上的讲话顺序是很有讲究的。
岳欢颜的正处级低于伊海涛的副厅局级,如果她以省商务厅的领导身份作一般性的发言,排在伊海涛讲话之后來说并无不妥。
她临时要求排到伊海涛前面來讲,还非要伊海涛的讲话稿,谁知道她会讲些什么,会不会跟伊海涛的发言内容重复甚至观点相左呢。
真要是这样的话,虽然伊海涛本身应变能力不低,表达能力再好,也不容易立刻组织出一套流畅的发言。
万一他在台上讲得不太流畅,或者是在重复岳欢颜的内容,那黄如山肯定会把这笔账算在秘书楚天舒的头上,这当然是黄如山期待的场面,至少可以说,楚天舒这个秘书当得很不称职,连领导的讲话稿都写不好。
但是,黄如山來要讲话稿,楚天舒又不得不给,更要命的是,楚天舒还找不到机会和伊海涛通气。
黄如山拿了一份讲话稿交给了岳欢颜。
虽然时间紧急,楚天舒仍然极力保持了镇定,他悄悄走到主持座谈会的王少磊身边,轻轻地碰了他一下。
王少磊看见了黄如山与楚天舒有过对话,知道楚天舒有话要说,便起身走到一边。
楚天舒低声说:“刚才黄秘书长跟我说,座谈会的议程作了调整,岳处长要先讲,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王少磊给伊海涛当了好几年的秘书,跟着开过无数次的会议,对于这类事务的程序和套路也是熟悉的,听楚天舒这么一说,便隐隐有一个不良的预感,只是闹不明白发生这个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王少磊想了一想,说:“既然岳欢颜有这个要求,当然得让她先讲。”
楚天舒说:“但是,黄秘书长把老板的讲话稿要走了,他说岳欢颜要。”
“他这是什么意思。”王少磊的这个他,不知道指的是岳欢颜还是黄如山。
楚天舒摇头:“不知道。”
“那怎么办。”王少磊看了一眼岳欢颜,她正在浏览拿到手的讲话稿。
楚天舒说:“你坐在老板边上,找机会跟老板通个气,我在下面留心听着岳欢颜的讲话,如果有不适合讲的地方我会在讲话稿上修改,岳欢颜讲完了之后,你说几句感谢的话,拖一拖时间,我会把理顺了的稿子交给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