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很显然,两个人开不了会,只能算是碰头。
好在书记办公会也不是一个决议会,真正的决议,需要在常委会形成。
正因为书记办公会属于临时性会议,既可以由书记提议临时召集,也可以由某位常委向书记提议,再由书记召集,所以列席会议的人员,便由书记指名,议題也具有临时性,通常是一事一议,可以务实,也可以务虚。
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朱敏文干脆将书记办公会的规模扩大,他和郭鸿泽是当然的出席者,伊海涛和唐逸夫也成了固定的参加人员,再需要参与的,就由朱敏文來指定。
书记会还有一点不同于常委会。
常委会是正式会议,参加的人多,常委们如果沒有足够重大的理由,是不能缺席的,除非极少数特殊情况召开临时常委会,一般都是以例会的形式召开。
既然是例会,时间不可能太长,所以,每次常委会,都由市委办公厅详细列出所议事项,提前将议題以及开会时间通知常委们,以便有足够的酝酿时间,也便于担任县区主要领导的常委安排好手头上的工作。
这次书记办公会的议題,名义上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和机关单位在明年两会召开之前,开展自公务员人事制度改革以來的第一次复查、审定机关单位公务员编制数工作,将“定岗定编”落到实处。
因为目前还处于学习动员阶段,因此,本次书记办公会就属于务虚的性质。
由于涉及到机关的“定岗定编”工作,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常胜利、市委秘书长金坐佳和市府副秘书长黄如山被指名列席会议。
“定岗定编”工作太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说得清楚的,但本质上还是一次利益大调整,一方面,要通过这次“定岗定编”解决许多无编、临时人员的编制问題;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无足轻重的单位,要取消一部分编制数。
收到文件后,整个青原市的机关单位从上到下轰动了一阵。
在政府机构或其他职能部门,因为编制限制,临时工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一般说來,机关单位的临时工有两种,一种是领导配偶或亲属;一种是属于本单位的机动岗位,有些实际工作很需要固定人手,但纳入正式编制又太浪费,一般就以临时工的形式招聘了。
表面说是定编,实际上是有选择地增编、减编,对于每一个机关单位而言,包括市委市政府内部,当然是希望有增无减,编制越多越好,重新“定岗定编”,许多单位就能趁机解决部分临时工的编制问題。
可是,为了体现改革的成效,体现政府的高效务实,正式上报的编制数一定是有减无增的。
朱敏文介绍了此次人事改革的由來和意义,最后,他说:“延平书记和明松省长都明确指示,全省政府机构将推行大部制,原则是把一些类似的市属局合并,进一步减员、分流,着力解决政府机关单位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问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