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说完了正事继续闲聊,袁志超有意把话題往政府人事工作改革上扯,询问下一步政府机构精简和调整的原则与方向,无非是想探一探口风,看自己教育局长的位子会不会在调整之列。
楚天舒说:“市领导对我市教育资源的严重不足十分关注,朱书记和伊市长也在各种场合提起过要关注民生,打造文明青原,实际上,无论发展经济还是文明建设,关键还在于如何提高广大市民的素质,解决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难題。”
袁志超为难地说:“要彻底解决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升学难问題,取决于国家教育政策和导向的调整,目前,我们教育部门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楚天舒说:“袁局,想彻底改变现有教育体制下升学难的问題,确实不是哪一个城市,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个人所能解决的,但是,朱书记和伊市长都认为,作为教育部门总不能坐视不理,无所作为吧。”
无所作为,这个说法对一名官员來说,几乎就是无能的代名词。
袁志超听楚天舒一副传达领导指示的口吻,心里不由得有些发紧,他忙问:“楚主任,你在领导身边,对领导的精神领会得肯定透彻,能不能帮老兄我分析分析,从哪个方向可以作为这个瓶颈的突破口。”
楚天舒说:“袁局,你是我市的教育专家,我作为局外人,有个不成熟的想法,不知道合不合适啊。”
“合适,合适,肯定合适。”袁志超瞟了一眼正与丢丢聊得热火朝天的夫人与女儿,看看她们是不是注意到了自己这个马屁拍得有点过火,他紧接着说:“老弟,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嘛。”
“袁局,据我了解,要彻底改变升学难的问題的确非一日之功,对此,领导们也是有清醒的认识的,所以,我个人以为,要想有所作为,是不是可以从缓解和改善的角度去思考呢。”
“唉,我何尝不这么想啊。”袁志超叹了口气。
作为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二十年的老同志,如果这一点还看不出來,那就真不配当这个教育局长了。
他接着诉苦说:“老弟,你是知道的,我市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像蓝天幼儿园、市实验小学、光明中学等等,早已是人满为患了,就拿光明中学來说吧,原本坐50人的教室,现在满满当当地挤进去了60名学生,进得去和进不去的家长都意见很大,校长和老师们也叫苦连天,这些还都好说,我最担心的还是不断扩招给学生安全管理带來的隐患,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啊。”
袁志超的担心不无道理。
如果只是无所作为,至多是挪位子换地方,如果发生中小学生的死伤事件,那他头上的这顶乌纱帽保不住还在其次,搞得不好还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这就太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