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唐逸夫一听,知道何天影是支持自己的,就激动地说:“谢谢何书记对我的关怀与栽培,无论我能不能有再进一步的机会,何书记的恩情我会铭记在心的。”
何天影摆摆手,笑道:“呵呵,逸夫,你说这个话就见外了。”
唐逸夫见时候到了,便话锋一转说:“何沐在外面还好吧。”
何沐是何天影的儿子,正在德国留学。
何天影说:“就是学习有点紧张,其他各方面都不错。”
一提到儿子,何天影情绪显得非常好。
唐逸夫趁机打开手提包,从中拿出用报纸包好的两万欧元,放到一边说:“我怕小沐在那边太辛苦,最近兑换了一点欧元,烦田大姐帮我带给小沐。”
田亚丽说:“小唐,你可不能这样呀,你的心意我和老何都领了,可这……我们不能收。”话虽这么说着,可她肢体上并沒有拒绝,面部表情也越发地喜形于色了。
何天影也说:“逸夫,你这样做不合适,你大姐说得对,心意我们领了,东西你还是带回去吧。”
唐逸夫便起身将那包东西放到了电视柜中,回过身來笑着说:“我必须向书记和大姐申明,这是我对小沐的一点心意,跟你们沒关系,小沐能考出去留学,我一点儿表示都沒有,你让我这个当叔叔的当得太不自在了。”
田亚丽就不说话了。
但何天影非常坚决地说:“逸夫,我搞了大半辈子的纪检监察工作,在这个关键的时刻,你可不要害人害己啊。”
看何天影认了真,唐逸夫赶紧把报纸包收了起來,又从包里拿出一个尺把长的卷幅,说:“我倒是给书记淘到了一件东西,不知道真伪,还请书记指点一下。”
何天影就笑着用手指点着唐逸夫说:“你这个逸夫呀,到底玩的什么把戏。”
唐逸夫诡谲地笑了下说:“是一件书法作品,我品鉴的水平低,要是搞错了,书记可不能批评我啊。”
唐逸夫深谙官场的游戏规则,直接送钱是不合适的,但足以表明自己一番恳切的心迹,而书画作品是高雅的精神产品,相互赠送一两件无可厚非,而且是否真迹不好鉴定,价值评估也非常模糊,一般不太容易授人于柄。
当然,这种事情也可以反过來操作,由一位所谓的书法收藏者出高价收购领导手里的藏品,转卖给需要送礼者,然后送礼者又将这个藏品送回到领导手中,神不知鬼不觉转了一圈,完成了送与收的全过程。
何天影是一个十足的书法爱好者,他自然明白唐逸夫的这层意思,也很欣赏他的这种办事能力,情绪显然很好。
唐逸夫将茶几上的茶杯果盘移开,然后将卷轴一点点展开,摊在了茶几之上,请何天影來鉴赏。
这是一幅苍劲有力的草书,写的是领袖的一首著名诗词,但见笔走如飞,力透纸背,落款是中国书坛上一位已故的得高望众的老前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