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他发得火很大,说出的话也很过激,大约正是那些过激话,才让黎萌对这个家彻底丧失了信心,终于做出了离家出走的举动。
楚天舒听了黎明的叙述,心里也是感概万千。
这是谁之过呢。
学校,老师,家长,孩子,似乎都有错又都沒有错。
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全社会都在围着高考的指挥棒转,学校的优与劣,老师水平的高与低,家长的荣与辱,孩子们的好与坏,几乎都需要用分数、排名和升学率來评定,而所有的压力最后都传递到尚未成年的孩子身上,他们稚嫩的肩膀不堪重负,随之而來的就是青春期的叛逆,类似于萌萌离家出走的悲剧在全国各地差不多天天要上演。
楚天舒想,如果某一天自己能主政一方,首先就要想方设法把当地的孩子们从分数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为他们一个创造自由学习的空间。
唉,想到这,楚天舒又无声地笑了笑,觉得自己的这个想法似乎太天真了。
在教育产业化愈演愈烈的今天,高考还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唯一公平的一个竞技场,所谓的素质教育,所谓的自主招生,所谓的保送推荐,这些教育体制改革的举措,最后或流于形式,或藏污纳垢,并沒有为普通百姓的孩子带來福音。
回到祝庸之的家,祝鹤一听黎萌与一个借读班的男生出走了,双腿一软,差点跌坐在地上,好在宁馨就在她旁边,将她扶到了沙发上。
冷锋,坏男孩,出走……这几个词像一个搅拌器在祝鹤的心里搅动着,都快要把她的心都揉碎了。
太可怕了,她的女儿,竟然跟一个坏男孩离家出走了。
萌萌,萌萌,回家吧,妈妈是爱你的呀,半天,她心里发出深情的呼唤,这一刻,她才真正地明白,什么是母亲的责任。
一片黑云腾起,沉沉地罩住了屋子,祝鹤感觉自己要窒息了。
祝夫人将希望的目光投到黎明身上,情急地等着他开口说话。
可是,黎明不知道该怎么说,他看了看沙发上的祝鹤,又看了一眼端坐的祝庸之,一声不吭了。
黎明的态度令祝夫人难以接受,她激动地说:“我的外孙女呢,你把她赶出去了,你得给我找回來。”
黎明的脸色变化着,身体止不住地发抖,差点就控制不住。
祝夫人又追问了一句:“我的外孙女呢,你到底把她怎么了。”
面对老岳母居高临下的姿态,本來想发怒的黎明忽然无言,长长叹了一声,起身走进了书房,掏出手机不断地打电话,向熟悉的人询问他们见沒见着黎萌。
祝夫人气得浑身颤抖,一直沉默着的祝庸之开了口。
“祝鹤,黎明。”祝庸之突然起身,怒道:“看看你们两个,像不像当父母的样子,萌萌走到今天这一步,责任全在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