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楚天舒和宁馨一五一十,将在新荷市历险的经历叙说了一遍,
想想这两天担的惊,受的怕,吃的苦,受的罪,楚天舒和宁馨都是感慨万端,
好在,黎萌被找回來了,他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震惊唏嘘之余,祝庸之最先恢复了常态,他更关心黎萌之后的成长,他当着楚天舒和宁馨的面,板起脸,责备起祝鹤來:“小鹤,萌萌这回沒出事,多亏了小楚和小宁啊,我说,以后你不能光折腾你那点工作上的事,还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來。”
“爸,黎明他这么说,您怎么也这么说呀。”祝鹤泪水还沒干,她愕然抬头,
“这两天,黎明跟我谈过很多,我也仔细想过了,我认为,萌萌是女儿,她出了问題根源多半还是在你这个做妈的身上。”祝庸之向來直來直去,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都就事论事,对家人也不护短,要么是尖锐的批评,要么,就是富有智慧的告诫,
“爸,这怎么能怪我呢,萌萌是她爸爸吵架了之后才离家出走的,黎明他很少着家,平常都是我在照顾萌萌。”祝鹤委屈地抱怨道,
祝庸之摇摇头,说:“小鹤啊,家是什么,家是男人和孩子的港湾,是女人一生都不能舍弃的地方,你这些年有点本末倒置了,别的事都做得不错,独独对家,对家人,疏忽了,冷淡了,或者说,沒太放在心上。”
祝鹤低声说:“我以为,萌萌十七了,是个大孩子了……”
祝庸之抬抬手,说:“你不用解释,亏是还是当老师的,萌萌身体长大了,但心理还远不够成熟,这次萌萌离家出走,和你这种想法有很大的关系,好在小楚他们帮着把她找回來了,我倒觉得,这也是件好事,可以帮助你学会教育自己的孩子。”
“好事。”祝鹤更愕然了,目光诧异地看着祝庸之,
“坏事有时候也能变成好事,这就是辩证法。”祝庸之说:“当然,萌萌这孩子,这么做事过激了点,但也能让你和黎明明白,孩子长大了,他们有他们的世界,有他们的梦想,需要更多的关爱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强迫。”
祝鹤叫道:“爸,我哪点强迫她了,我对她简直宽松到家了。”
祝庸之瞪了她一眼,严肃地说:“你那不叫宽松,叫漠视,叫放任自流,我听黎明说,你和萌萌很少交流,也很少带她去逛街或者旅游。”
祝鹤辩解说:“她是学生,主要任务就是把学习搞好,把成绩搞上去,沒事乱转悠什么,不定在外面又要遇到什么乱七八糟的人和事呢。”
“就冲这点,你不但当不好妈妈,也当不好一位教授。”祝庸之不满地说,“你把孩子天天关在家里,只认识家和学校,她对外面就更好奇,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里还会有传销这种恶毒的东西,不知道还会有狠毒的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