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为了赶进度,楚天舒把自己关在丹桂飘香,几乎夜夜都熬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搞得眼睛里布满血丝,第二天的工作还得打起精神咬牙坚持,按照伊海涛的想法,要在一周之内拿出初稿來,下一个周末再去临江上课,就可以将文章交给祝庸之过目,
写到中途的时候,楚天舒感觉心力交瘁、难以为继,可是,他又必须反复强打精神,告诫、激励自己:“楚天舒啊楚天舒,你现在查阅的每一篇资料,写下的每一个文字、标点,都是关乎伊老板能否顺利坐上政府一号宝座的大事,也是关乎自己锦绣前程的大事,再苦再累,也得咬牙坚持啊。”
按照祝庸之确定的題目与思路,楚天舒花了一周的时间,熬掉五六个不眠之夜,终于以瘦掉两公斤的代价,写出了文章初稿,
书稿写好交到伊海涛手上,他反复看过几遍,改了一些文字,落实了几组数据,只说了三个字:辛苦了,然后嘱咐楚天舒周五下班之后再赴临江,交由祝庸之修改、审定,
临行之前,楚天舒约向晚晴出來一起吃顿饭,
两个人一个在忙文章,一个在忙《传销之祸》的专題片,等到见面之后才想起來,这一周的时间里两人竟然连电话都沒有通一个,
饭吃得很简单,就在丹桂飘香对面一家小餐馆,吃饭的过程中互相问了问各自手头上的工作,
吃完了向晚晴挽着楚天舒的胳膊往回走,她看着日渐消瘦的楚天舒,心疼地说:“天舒,你要注意啊,长期熬夜对身体不好。”
“沒事,我结实着呢。”楚天舒拍了拍她的手,说:“忙过这一段就好了。”
向晚晴摇摇头说:“拉倒吧,我算是看清楚了,你们官场上沒个消停的时候,政治上的争斗永远沒有尽头。”
楚天舒故意问:“何以见得。”
向晚晴说:“司马迁在《史记》中反复说过这样一句话:‘女无美丑,居宫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疑,’也就是说,一个女人,不管你长得咋样,只要进了皇宫,就会被人嫉忌和嫉忌别人;读书的人一旦为官,无论你品德如何,都要被人猜疑也要去猜疑别人,这就是官场为什么会争斗不休的答案,同时也是绝大多数官场人的行动指南。”
“太精辟了,晚晴,你说过很多次,你不喜欢官场这个大染缸,又怎么会对官场的人和事有如此入木三分的见解呢。”楚天舒站住脚步,用奇怪的眼神打量着她,突然问:“又是你舅舅告诉你的吧。”
“是的。”向晚晴坦然承认:“可我还是不明白,大家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不好吗,为什么非要把精力和智慧都浪费在你争我斗上去呢,我真的很担心,你们这样斗來斗去,难道就是为了得到一顶官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