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唐逸夫假借检讨之名,趁着伊海涛和村民们座谈的时候,先给朱敏文打了电话,添油加醋把伊海涛对他的批评和指责转换成了对政府此前号召村民种核桃的不满,在朱敏文面前给伊海涛上了一副眼药,
朱敏文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面无表情地看着伊海涛,
伊海涛冷静地说:“政府引导农民种核桃是出于帮助他们发家致富的目的,初衷是好的,大方向也沒有错,今年的核桃大丰收,证明当初选择的核桃品种优良,适应山区的地理环境,当前销路沒有打开,完全是原先的收购商缺乏诚意造成的。”
朱敏文“哦”了一声,点了点头,这才说:“不错,当初号召山区农民种核桃是我当市长的时候发起的,出现当前这种被动局面,我有责任,但是,在困难和问題面前,首先应该是想法设法去解决,而不是推卸责任,畏缩不前。”
伊海涛假装出义愤填膺的样子说:“政府一切工作,都是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当初班子成员都投了赞成票,要说有责任,谁都有责任,我非常赞同书记的观点,首先要着眼于解决问題,而不是互相推诿,更不能相互拆台,进而影响班子团结。”
朱敏文满意地说:“海涛,你这个想法是正确的,作为领导者,必须要有大局意识,要有政治头脑,要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題,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更不能退避三舍,绕道而行。”
“书记,我明白。”伊海涛开脱了自己之后开始反击:“我和逸夫同志在处理这件事的意见上有分歧,我不同意逸夫同志过于强硬的做法,为了不将分歧暴露在村民们面前,逸夫同志主动提出來回避,也是有他的考虑的。”
“逸夫是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他采取回避的做法是错误的。”朱敏文立即表明了态度,“海涛,你亲自出面接待上访群众,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我听说谈的还不错,对吧。”
“什么事都瞒不过书记啊,“伊海涛呵呵一笑说:“上访群众还是能理解政府的难处的,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我给他们答复说,上次协调会上定下來的帮扶资金,市里会尽快落实到位,他们就同意回去等结果了。”
朱敏文说:“你这样处理是对的,决定了的事情就必须贯彻执行,民生无小事呀,海涛,资金从哪里來,你是怎么考虑的。”
伊海涛如实说:“维护稳定是头等大事,我个人的想法是,从沿江商贸圈建设资金拿出一部分來,先解决南岭县当前面临的问題。”
“你这个意见我同意。”朱敏文语重心长地说:“海涛呀,政府那边,你只管大胆负责,该坚持的原则一定要坚持,绝不能轻易放弃,有分歧不要紧,市委可以出面解决,怕什么,最怕的就是一团和气,一个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