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有人在横穿马路,楚天舒用力按了一下喇叭,愤愤不平地说:“等老子以后有了权,一定要将这帮贪官污吏一网打尽。”
“哈,老楚,你说得真是轻巧。”卫世杰不以为然地说:“老楚,不是我不相信你啊,我琢磨着啊,等你混到了能处理这帮人的地位,恐怕早已经和他们同流合污了。”
“我楚天舒绝对不是那种人。”楚天舒郑重其事地说:“老卫,你记住,只要今后有可能,我一定不会放过这些官场蛀虫。”
卫世杰笑着说:“行行行,我帮你记住就是了。”
楚天舒听得出來,卫世杰口里答应得很好,但其中不以为然的意味明显。
來到一个十字路口,一个行人突然闯红灯横穿马路,楚天舒踩住了刹车。
紧接着,本來还在等信号灯的人群,呼啦啦跟着一起穿了过來,其中有推着婴儿车的妈妈,也有颤颤巍巍的老人,还有卖水果的三轮车……
后面的车子一个劲儿地按喇叭,可无济于事,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人群在眼前穿行。
“看见沒有,这就是中国式过马路,大家结伴而行,法不责众啊。”卫世杰感概道:“官员们的心态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们潜意识中也一定在这么想,大家都这么做,我不做岂不吃亏了,大家都这么做,又能处理谁呢。”
“老卫,你的说法并不是沒有道理。”楚天舒知道他有所指,便说:“但是,越是在这种状态下,越需要有人站出來坚持道德和良心的底线。”
“我也同意,沒有一个官员天生就是贪腐的,在‘中国式过马路’盛行的当今,很多人是被裹挟着同流合污的。”卫世杰说:“老楚,我相信你能做得到洁身自好,但是,谁又能保证,在当今的大环境下,你不会成为‘劣币驱逐良币’的牺牲品。”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楚天舒斩钉截铁地说:“如果能以我个人的牺牲唤起多数官员法制道德的觉醒,我认为是值得的。”
卫世杰了解楚天舒的性格,他无奈地摇摇头,无话可说了。
人流过去了,路口的绿灯却变成了红灯。
被迫停下來的车辆只能继续等下一个绿灯的到來。
楚天舒笑问道:“老卫,你说,机动车为什么不敢來一个‘中国式闯红灯’呢。”
卫世杰不假思索地说:“因为后面有摄像头,只要违规了就会被记录在案,就逃脱不了处罚。”
“是啊。”楚天舒说:“无论是交通秩序,还是官场治理,只要强化了法纪的刚性,杜绝对‘法不责众’的过于迁就与放纵,让‘伸手必被捉’的法律意识深入人心,我相信,官场上的‘中国式过马路’是完全可以得到治理的。”
卫世杰长叹一声:“唉,但愿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