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惊天逆转

作者:北岸



也许是彭慧颖已经回來了。

楚天舒按照老习惯要自己去泡茶,被伊海涛拦住了,他说:“小楚,你好好坐着,我发现啊,过去你给我泡茶,就是把开水往茶杯里一冲,上好的茶都让你把味道泡沒了。”

说着,伊海涛用电热水壶烧上了水,等水声响了之后,拿出了一袋铁观音來,先用开水把茶杯烫了一下,再加入茶叶,动作轻缓熟练,一丝不苟。

他一边艹作一边说:“水的温度不同,茶的色、香、味也就不同,泡出的茶叶中的化学成分也就不同,温度过高,会破坏所含的营养成分,茶所具有的有益物质遭受破坏,茶汤的颜色不鲜明,味道也不醇厚;温度过低,不能使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充分浸出,称为不完全茶汤,其滋味淡薄,色泽不美。”

楚天舒说:“老师,你对茶很有研究嘛,以前怎么沒听你给我讲过。”

“我这些天赋闲在家,别的沒学会,吃喝二字还是有些讲究了。”伊海涛说:“以前,你用多次回烧和加热时间过久的开水给我泡茶,口感差得很,我就沒觉出來,现在你可糊弄不了我了。”

谈到茶道,伊海涛兴致盎然,指着杯子说:“像这种注重香气铁观音,冲泡时间不宜太长,过去呢,我喝的茶不是浸泡过久,就是冲泡次数过多,有益成分被氧化,不但减低营养价值,还会泡出有害物质,味道也是苦涩的。”

楚天舒挠挠头,难为情地笑笑,原本以为比较尴尬的气氛,一下子就显得轻松多了,他笑着说:“嘿嘿,老师,真不敢想象,您的心情会这么好。”

伊海涛说:“以前琐事缠身,天天忙得团团转,不顺心的时候十有八*九,赋闲在家,才发现工夫在诗外这句话很有道理,就拿这泡茶來说,温度时间都要拿捏得恰到好处,才能泡出最好的味道來,检讨以前的工作,还是过于急功近利了。”

伊海涛从茶道说到花道,又从花道说到厨艺,娓娓道來,处处有学问,事事有哲理,楚天舒听得是频频点头,对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

可见,伊海涛在家休养的曰子里,从生活琐事中获得了更多的思考,境界和心胸又上了一个新的层次,用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來形容似乎并不为过。

这么半天了,还沒听到彭慧颖的动静,楚天舒有点奇怪:莫不是她还沒有被放出來,不应该啊,选举都结束了,还扣着她干什么呢。

看楚天舒探头探脑地,伊海涛看出了他的心思,便沉着脸说:“小楚,你别找了,你彭老师昨天回了家,直接去了燕京,看儿子去了。”

看得出來,伊海涛对彭慧颖在里面沒有抗住还是心存不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