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下班时间到了,林登山和楚天舒一起陪着伊海涛來到了沿江商贸圈里新建的五星级宾馆,,世纪假曰酒店。

这个大酒店最初是由擎天置业规划设计投资兴建,秦达明出事之后,转由世纪阳光的卫世杰接手,名字也由原先的擎天假曰酒店改为了世纪假曰酒店。

当伊海涛的车子一到酒店门外,早就等候着的南湖区和商贸圈指挥部的一众领导和企业老板就围了上來。

这年头做生意的人都知道,不管你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离不开政治,需要有权力的支持,缺乏官场上朋友,这生意绝对做不长久,也赚不到大钱。

当下在中国做企业家其实很烦恼,他们远不像奢侈品杂志描绘的那样潇洒,不少的企业家出事之后,又企业家就辩解说:“我们只跟有追求的官员打交道”。

企业家论坛上专家们规诫说:“不要跟权力打交道。”

但在中国,商既离不开官,官也离不开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房地产开发商如果不和权力打交道,那审批过程中的一百多个代表权力的图章怎么敲得下來呢,同样,如果沒有房地产开发商的推波助澜,那代表官员政绩的GDP又如何飞速增长,官员又怎么能获取更大的权力。

有民营企业家将民企老板的行为准则归结为三条:蹲着挣钱;选择跟谁干;要有价值观。

你站着挣钱,枪打出头鸟,早晚会把你灭了;跟谁干你不能选错,选错了干好了也等于白干,早晚要倾家荡产;最后一条,可以理解为你即便沦落青楼,也需怀处子之心,否则,早晚要被权力强*歼。

对企业家而言,跟不跟权力绑在一起是道必选題,不可能会答错;而跟谁绑在一起则是道选择題,答错了就会摊上事,摊上大事。

秦达明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中国的企业家是世界上最累的企业家,调查显示41%以上的CEO每天睡觉时间少于6小时,68% 的CEO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与中国企业所处环境不健康紧密相关。

权钱交易,累。

行政审批太多,累。

要处理的关系太多,累。

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太多,累。

企业家该不该远离政治和权力。

说该也不该。

说该,是因为当下的中国太需要本本分分的企业家了。

说不该,是因为社会所发生的一切与企业家脱不了干系,躲也躲不掉,你不参乎政治和权力,政治和权力却会主动來参乎你。

这就是当下中国企业家的生存环境。

所以,当伊海涛这个市委书记出现在企业家们面前时,他们怎敢不争先恐后地过來混个脸熟。

当然,卫世杰是个例外,因为他和伊海涛早已熟悉,用不着挤在人群中浪费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