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这都是官场上的套话。

人走茶凉,这是官场规律。

但送行的仪式要隆重和热闹,这也是官场规律。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

金坐佳又说,我们共同举杯,祝愿楚主任,哦,不,应该是祝愿楚书记一路顺风,在新的领导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干杯。

楚天舒坐不住了,忙站起來端起杯子,说几句感谢的话。

众人把酒干了。

三杯过后,呼啦啦,众人都端着杯子围拢过來,一个个分头给楚天舒敬酒。

官场干部调整交流,吃吃送送很正常。

这差不多也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官场陋习,大家在官场上混,竞争的时候是你死我活,不竞争的时候便是一团和气,一个官员被交流调整到别的地方,那彼此之间就沒有利害关系,这个时候,都需要联络感情,谁也说不准以后谁会用上谁。

尤其像楚天舒这样,从书记身边外派到南岭县去当一把手,如果取得了成功,曰后高升指曰可待,这个时候不找理由表达热情、加深感情,怕以后变成了市领导,你想热脸贴冷屁股都贴不上了。

官场上永恒的规律是,相互利用是第一位的。

有道是,好汉敌不过四手,恶虎架不住群狼。

三十多个人,一个人敬一小杯下來,也是三十杯,这个场合下不跟谁喝都要得罪人。

以楚天舒的身体素质和酒量,平常的场面上三五个人是能够对付得了的,但是,今天是送行酒,也是庆贺酒,大家都格外的有干劲,仿佛不如此就不足以证明自己与楚天舒之间的深情厚谊。

楚天舒酒量再好,也顶不住这么大攻势,多亏他提前服用了向晚晴送的RU-21特效解酒药,这么一场大酒喝下來,才沒有喝到云里雾里。

喝酒的期间,楚天舒接到了无数个的电话,都是要请他喝壮行酒的,这其中,就有实心实意的,也有虚情假意的,如果真要是答应下來,估计排到一个星期之后也喝不完。

就剩下一个晚上,答应谁不答应谁都不好。

楚天舒干脆婉言谢绝了所有官场上的盛情。

下午,楚天舒与金坐佳交接了手头上的相关工作,最后來向伊海涛辞行。

伊海涛和他谈了很长的时间。

谈话只能从正面讲,从正面引导鼓励告诫楚天舒,至于他心里想的那些事,则一句也不能讲。

怎么能对楚天舒讲呢。

尽管楚天舒多次坚决表态,且提出了具体的保证措施,伊海涛的心还是放不下來,但他又想让楚天舒对南岭县的问題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谈话谈得冗长和枯燥,连他自己都感到有些憋屈和别扭。

最后,伊海涛征求楚天舒的意见:“小楚,你走了,谁來接你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