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楚天舒假装着无事人一样,沒有说话,等着杨富贵继续往下说。

杨富贵一口气说了十多个小问題,都是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例如计划生育工作不好抓、农民缺乏经济头脑、留守儿童义务教育落实不下去、通天河的堤坝年久失修等等。

说完之后,他说:“好了,说的不少了,再说怕你记不住。”

言下之意,要楚天舒回答在这些小问題里,哪个是大问題,哪个解决了,能使全县的大问題迎刃而解。

楚天舒弄不清杨富贵的真意是什么,是就事论事,还是有意为难,但有一点他看出來了,杨富贵十分谨慎,他不愿意推心置腹,不愿意给他自己招惹麻烦。

楚天舒为了躲开杨富贵关于小问題的追问,也为了证实一下他的真实态度,问道:“杨书记,你说,在很多干部群众当中都存在一些迷信思想,也算个不大不小的问題吧。”

“那怎么能算是问題呢。”杨富贵一脸惊疑地问。

楚天舒反问:“不算问題。”

杨富贵说:“是啊,这是南岭县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有什么问題呢。”

楚天舒说:“可是,有些传言很容易造成干部群众的思想混乱啊。”

杨富贵一惊,问道:“是吗,楚书记,你都听说了什么。”

“哼哼,明知故问。”楚天舒在心里说,他扫视了一眼办公室,微微一笑说:“有人说,前几任书记当不下去,是因为这间办公室的风水不好,所以他们才一个个都垮了台,而且下场还一个比一个惨。”

“有这等事,我倒是头一次听说呢。”杨富贵故作疑惑,继而又解释道:“楚书记,你别放在心上,这应该是那些无聊的人乱传的吧。”

楚天舒正要继续发问哪些人会这么无聊,外面传來了清脆的高跟鞋的声音。

杨富贵从沙发上站了起來,抱着杯子,说:“楚书记,你忙着吧,回头再谈,我先回办公室。”

看着杨富贵略显慌乱的神色,楚天舒暗暗好笑,很显然,杨富贵不愿意让柳青烟知道他和自己有太多的接触。

柳青烟出现在了门口,她指挥着一个头发蓬乱的中年人,扛着一把木椅子进來了。

中年人喘着粗气,歪着脑袋,问柳青烟:“柳主任,放哪。”

“这边……”柳青烟侧过身去,看见了杨富贵,她说:“杨书记,麻烦你让一让。”

杨富贵退后了一步,问道:“嗯,柳主任,这是干啥呀。”

柳青烟回答说:“楚书记让我给他换把椅子。”

杨富贵看了看中年人肩膀上的椅子,对柳青烟说:“我说柳主任,县里再穷,也不至于穷在这把椅子上了吧。”

柳青烟笑道:“杨书记,我也是这个意思,可楚书记他指明就要这种老式的木椅子,还要越结实越好,这不,我就从仓库里翻出來一把,纯杂木的,又重又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