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临近上班时间,街道上聚满了人。

有骑着自行车驮着孩子上学的年轻人,有提着篮子买菜买早点的大妈大嫂,有行色匆匆低头昂首的上班族,还有提着鸟笼悠闲自在的老头儿。

更多的则是坐在摊点上边吃早餐边谈天说地的普通居民,他们吃油条吃麻团吃包子,喝豆浆喝米酒喝稀粥。

不过,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聚在这条街上的人,都时不时地朝招待所的方向看,好像都在企盼着一个人物的出现。

当时钟指向七点四十左右,机关干部们或骑车或步行匆匆穿街而过陆续进入县委大院的时候,人们翘首企盼的人终于出现了。

谁呀,当然是新任县委书记楚天舒。

满街上的眼睛一瞬间唰地全朝北看去。

昨天上午,县委大院门前炸响了两挂长鞭,向县城的人们宣告市里派來的新任县委书记到了。

南岭县的老百姓们对于谁來当县委书记本沒有多大的兴趣,对于官场的争斗更是不甚了了。

但是,披麻戴孝的两个小伙子放鞭欢迎,大县长和公安局长带着黑纱前來迎接,见面会上要和大家同归于尽的讲话,中午就餐时高调拒绝了众人整酒的提议,县城里最妖媚的女人成了他的跟班,泰然若素地坐进了死鬼马兴旺留下的办公室……

等等这一切,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众的好奇心,大家都想见识一下,这新來的县委书记到底是怎样一个不信邪不怕死的愣头青。

我们再來看看南岭县里的人在楚天舒出现在街上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情态。

毫不夸张地说,满街上的人,不分男女老少,都中断了一切原有的话題,都停止了一切的举动,屏声静气地看着他从招待所走來。

走路的停止了脚步,谈话的闭上了嘴巴,吃油条的叼着油条忘记了咀嚼,喝豆浆的豆浆不记得吞咽,甚至连笼里的小鸟和路边的小狗都停止了活蹦乱跳和乱嗅乱窜,也在那里东张西望,仿佛也随着人群向大步走來的楚天舒行着注目礼。

楚天舒走在街道上,脸上带着微笑,眼睛不时扫视一下周边,沉稳大方,不紧不慢,不慌不忙。

当楚天舒走进县委大院,消失在转往北楼的拐弯处之后,街里立刻掀起一阵搔动。

人们好像忽然间醒过來似的,争相议论起來。

几个大妈大嫂们拎着篮子靠在了树边叽叽喳喳。

“啧啧,好年轻啊。”

“是啊,和你家二小子差不多吧。”

“长得倒也体面,唉,可惜了。”

“可惜啥,未必你想招他做你家的上门女婿。”

“我家姑娘哪有这好命。”

“嘿嘿,人家身边有个妖精,估计也不会看上你家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