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回招待所吃了午饭,刚回到3008房间,楚天舒就接到了杜雨菲打來的电话。

她把早上在街头上听到的各种议论给楚天舒绘声绘色地学说了一遍,最后还是提醒他注意身边的柳青烟,她在县城老百姓的眼中,可是有点名气的“妖精”,据说还是只“白虎”。

妖精,白虎,莫非,柳青烟就是茅兴东所说和前几任县委书记有染的女人,付大木和陶玉鸣把她安排在自己身边,难道也是为了曰后方便制造绯闻,要这么说,还真得提高点警惕,不排除他们早就有这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楚天舒无声地笑笑,说,杜局长,听你这么一说,极大地提高了我对八卦消息的兴趣。

杜雨菲认真地说,书记同志,下级向你汇报工作,你能不能严肃一点。

这可不能怪我,是你这个下级反映的情况本身不够严肃,楚天舒开了句玩笑,又问,雨菲,你做得很好,我让你收集柳青烟的信息,也包含这方面的内容。

杜雨菲说,好吧,我继续挖一挖,看还有多少能让你感兴趣的八卦。

下午上班之后,楚天舒又相继跟副县长白存礼、李太和、迟瑞丰等几个副县长个别谈了话。

结果,都不理想。

这几个人人好像事先在一起商量过,口径完全一致,除了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别的一概不谈,楚天舒试探着问了问风水和绯闻方面的事,他们都说不知道,不了解,不好发表看法。

回顾一天來和县领导层谈话的情况,除了心直口快的茅兴东暴露出他的一些真实想法之外,别的人都采取了只谈工作不及其余的态度。

从中可以感觉得到,他们承受着强大的压力,不想也不敢引火烧身。

这时候,楚天舒真正感到了形势的严峻,他陷入了沉思之中。

楚天舒与县领导层的谈话中了解到的,无非是全县的基本情况,工农业情况,各项事业情况,以及财政情况等等。

而且,在大家谈的这些情况里,绝大多数谈的都是困难和问題。

比如,农民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经济收人在贫困线以下,不少地方因为去年遭灾,面临断炊的危险;工业企业将近一半停产半停产,亏损严重,职工发不了工资,情绪很不安定;财政十分紧张,许多事该办办不了;拖欠了教师三个月的工资;县直机关干部也不能按时开工资,等等。

楚天舒在來之前对这些困难和问題已有所了解,但不知道有这么严重。

他听了,自然又增加了一些压力。

不过,这方面的压力对现在的楚天舒來说,远不如干部和群众思想混乱所带來的压力大。

工作上有多大的困难和问題,楚天舒并不害怕,如果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再大的困难和问題都可以群策群力想办法,带领大伙去克服,去解决,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定能够扭转不利局面,使全县各项工作步入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