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陶玉鸣赶紧递给付大木一支烟,又捂着打火机帮他点着火,说:“老大,都怪我不好,太不冷静了,你消消气。”

“算了,这事儿过去了,不能因为一个女人伤了我们自家兄弟的和气,还是说我们的正事吧。”付大木悠悠地抽了一口,说:“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能有任何的悲观情绪,也不能有任何的惧怕心理。”

于是,付大木讲了一大通歪理给他的同伙们听。

他说,他们走到这一步完全是逼出來的,说他们的人如何有能力,如何有水平,可有的人硬是嫉贤妒能,硬是要贬他们,压他们,上面竟然也偏听偏信,不信任他们,不重用他们,逼得他们沒有法,只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实际真理在他们手里,他们之所以如此这般,无非是想干一番事业,不让外人掌控了南岭县。

至于做一些局部看來是伤天害理的事,实际从全局看是不得不做的,也是逼到了那一步,所以他们沒有什么可自责的,应当相信,他们以前沒有失败过,以后也总归是会成功,会胜利的,不应该产生任何的悲观情绪。

他说,完全沒有必要对楚天舒惧怕,他也是一个脑袋,并非三头六臂,他能想到的,我们这些人也完全能够想得到,只要心明眼亮,善于捕捉蛛丝马迹,而且能够举一反三,深人研究,要斗不过他才怪了呢。

付大木的一番打气,果真产生了效果。

陶玉鸣、白存礼和薛金龙听了之后,一扫垂头丧气的神情,全目光铮铮的在沙发上坐直了。

尤其是陶玉鸣把刚才的怨气一扫而光,紧接上付大木的结束语,很有气力地表态说:“老大的一番话让我深受鼓舞,也令我深感愧疚,老大刚才的批评是对的,我不应该顶牛,不应该灰心丧气,更不应该有任何的惧怕心理,因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南岭县的枪杆子还掌握在我们手上。”

白存礼接上说:“大县长刚才说的,句句入情入理,我觉得我们有大县长作主心骨,什么风浪也顶得过去,但是,我们都应当尽心尽力,为大县长分忧才是。”

薛金龙也说:“是的,大县长意志坚定,站得高,看得远,沒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沒有打击不倒的敌人。”

陶玉鸣急吼吼地说:“都是自家弟兄,客套的话就不用多说了,老大,你就说下一步我们怎么干吧。”

“是啊,也不能我一个人说了算,请大家來,就是一起研究研究下一步我们怎么办。”一说到怎么办的问題,付大木的声调又低了八度,因为作为头儿,现在他心里也是一点谱都沒有。

薛金龙见付大木一副为难的面孔,陶玉鸣和白存礼都只是皱眉头,一言不发,觉得自己不能给付大木晾台,便咳嗽一声说:“我认为,要想下一步该怎么办,必先知道楚天舒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自古知己知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