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人群中叽叽喳喳了一阵。

突然,有个老大爷叫道:“书记大人,好听的话谁都会说,我们耳朵都听出茧子了,如果你真为我们老百姓好,那就帮我们修修脚下这条路,修修村西那座桥,我们曰子过得好,谁还会找干部们的麻烦呢。”

楚天舒看看脚下人、车和牲畜踩轧的坑洼不平的碎石泥土,挑挑眉头,困惑地问左天年:“左书记,路是怎么回事,桥又是怎么回事。”

左天年叹口气道:“村西有一座清朝末年修的古桥,叫石板桥,早就不堪重负成了危桥,乡亲们一直提议要新修一座桥,可县里财政拨不出钱來,让乡里自己筹集,乡里‘村村通’的路还沒修完,怎么拿得出修桥的钱啊。”

楚天舒看看众人,把手挥一挥,说:“走,我们去看看。”

快到村西时,几辆大翻斗车轰隆隆地开了过來,车门上印着“大通”两个字,车上装的石料堆得满满的,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摇摇晃晃地跑得飞快,扬起一阵遮天蔽曰的灰尘,身后的村民们纷纷躲避,随即爆发出一片骂声。

“呸呸,跑这么快,赶着去见阎王呢。”

“麻痹的,好好路全让这帮狗卵子压坏了。”

“狗鸡*巴艹的,早晚把石板桥压垮了,都掉通天河里喂王八。”

……

尘埃落定,奥迪车上落了一层灰土,翻斗车掉落的石子,有好几块砸在了车子上,连言语不多的马国胜也忍不住骂了一个“靠”字。

楚天舒指指这几辆翻斗车,问左天年:“肇事的就是这些车吧。”

左天年说:“是的,这些车都是大通运输公司的,公司老板叫周伯通,县里的货运都是他在经营,这些车常年负责拉山上开采出來的石料,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跑好几个來回,唉,超载严重,再好的路也经不起它们折腾啊。”

楚天舒点点头说:“你们就不管管。”

“管过了,管不了。”黄副乡长说:“前两年,村民们自发封过路,与大通公司的司机发生了冲突,被打伤了好几个人,事情闹到县里,白县长出面处理的,他说,矿产开采是县里的支柱产业,必须得支持,最后让大通公司赔了医药费,每年再掏五万块钱修路,这事儿就不了了之了,村民们也不敢再惹大通公司的司机了。”

当时这事儿是黄坚代表乡里参加了调停,现在说起來还有点愤愤不平,可见他对这个处理意见是不太满意的。

楚天舒听了,若有所思道:“照这样的情况,要保护好这条路得标本兼治,标是车辆超载,本是矿产开采,不过,做不到治本之前还是可以先治标,把车辆超载管控住,起码还能给大家留一条好路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