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二叔担忧地说:“这可使不得,河水不知道深浅,万一一脚沒踩好,抬的人也要被水冲跑了,要不,我去找找又沒有船。”

“大叔,來不及了。”楚天舒瞭望了一眼,现在是春季,河面并不宽,附近根本沒有船。

新泉抓住了床板,用嘶哑的声音说:“叔,沒说的,我死也要和桂芹死在一块儿。”

桂芹在床板上哭泣,说:“新……泉,别,别害了大家。”

其中一个小伙子哭着说:“新泉哥,不是我怕死,我真不会水,他们都知道的。”

楚天舒甩去了外衣,甩掉了皮鞋,抓住了床板,换下了这个不会水的小伙子,大声说:“來,下河。”

新泉和另外的两个小伙子也甩掉了鞋子,齐声发了一声喊:“下河。”

四个人抬着担架,一步步迈进了通天河中。

暮春时节的夜晚,河水冰冷得刺骨。

二叔和不会水的小伙子抱着他们的衣服和鞋子,手里打着手电,照在了河面上。

路边停着的车辆里,正在抽烟骂人的司机们看到了河里抬着的担架,他们把车上的大灯全部打开,把石板桥周边照得一片通明。

楚天舒和新泉走在前面,手紧紧地抓住床板,一步步地往前走。

河水漫过了膝盖……河水沒过了大腿……河水逼近了胸口……

四个人大声吆喝着互相鼓劲,任凭河水汹涌,肩上的床板依然稳稳地扛在了肩上。

通天河两岸挤满了人,不断有人在呼喊。

“小心。”

“顶住。”

“好样的。”

所幸现在还是枯水季节,河水只有齐胸的深度。

楚天舒和新泉等人小心翼翼步子坚定,十几分钟之后,终于踏上了对岸的河床。

两岸的人群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河东村的村民得知了消息,王贵田带着二愣子等人早守在了河边,当他们看清楚扛着担架走在最前头的人恍然有点像是楚天舒,不由得擦了擦眼睛,大声问道:“楚书记,真是你吗。”

楚天舒艰难地往河堤上爬,叫道:“老王,快,把担架接过去,送到救护车上去。”

“楚书记,真是楚书记。”二愣子等人叫着往河堤上扑。

他们接过了楚天舒和新泉肩上的担架,迈开大步,向救护车的方向奔去。

朱晓芸带着护士迎了过來,她拦住担架,掀开了盖着的塑料布,扭头对护士说:“孩子的头已经出來了,快,上车,接氧气,准备输血。”

担架送上了救护车,门随即关上了。

楚天舒和新泉等人焦急地等候在车外,水顺着他们的衣服往下流,脚底下湿了一大滩。

王贵田说:“楚书记,回家换身衣裳吧,别冻感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