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杜雨菲听出了黄福霖的不友好,便开玩笑说:“黄乡长,楚书记好不容易把你从黄固的手上要出来了,你还不领情啊?”

黄福霖硬邦邦地说:“领什么情?不出来更好,我在里面有吃有喝的,什么烂事都不用管,自在的很哩。”

杜雨菲被他呛住了。

黄福霖对自己态度不好,楚天舒还可以容忍,但见他对杜雨菲也如此的态度恶劣,不由得便动了气,他压了压火气,问道:“老黄,照你这意思,你带领村民打架还打出功劳来了?”

黄福霖说:“我是他们的乡长,我不带谁带?”

全县所有的干部中,敢用这样口气跟他说话的,黄福霖是头一个。

楚天舒完全没有预料到,黄福霖的态度会如此蛮横,简直可以说是不可理喻。一下子也被他呛住了。

见楚天舒不说话,黄福霖居然还得寸进尺,他说:“作为乡长,我得为杏林乡的百姓负责。”

“可你是党的干部,首先应对组织负责。”楚天舒不能不怒了。

事情到了这个份上,身为乡长的黄福霖竟然还这么顽固。如果他抱有这么大的抵触情绪,又怎么能做得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这半年缓冲期里,难保山坳村的村民不会主动挑起争端,那样的话,黄固就可能会撕破脸皮。

黄福霖气冲冲地说:“组织?谁的组织?不顾百姓的利益,那还是不是老百姓的组织?他们毁的是乡里的山,打的是乡里的人,我作为一乡之长,怎么能视而不见,坐视不管呢。”

“当然要管。”楚天舒打断他,严厉地说:“但是,你的管,不是带头打架,而是要想办法制止和避免冲突,维护一方平安和稳定,这才是作为一名乡干部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黄福霖丝毫不为所动,仍旧坚持自己的看法,硬邦邦地说:“一个乡长如果不能真真切切跟乡里的老百姓站在同一立场上,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撑腰,这个乡长我宁可不当。”

楚天舒火了。

一个县委书记,一再被乡村干部用“撂挑子”的方式相威胁,再好的姓子也沉不住气了。

楚天舒毫不客气地教训道:“黄福霖,我告诉你,有意见可以提,但对工作绝不能儿戏。县委没撤你的职,你还是杏林乡的乡长,乡里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都跟你有关系,你要敢撒手不管,惹出事儿,我饶不了你!”

见楚天舒发了火,黄福霖不敢再嘴硬,只一个劲儿地叫屈:“我说楚书记啊,我黄福霖什么时候拿工作当儿戏了?眼下村民的情绪还极不稳定,随时都可能发生过激的事。我求求你跟那个黄老邪说说,叫他别折腾了,再折腾,我真管不了,村民们爱咋闹咋闹去。反正有一条,就算撤了我黄福霖,这放马坡也不能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