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哼,下了水就由不得他了。”付大木嗤之以鼻地说:“老二,你盯紧他,他要敢这么想,就打断他的狗腿,看他用什么上岸。”

付二林响亮地答应道:“是。”

第二天一大早,楚天舒就看见自己的奥迪车停在了院子里,马国胜正拎着水桶在洗车,还用一根铁丝,细心地将夹在轮胎里的小碎石一一挑了出來。

王永超过來想要汇报昨天车辆被堵的情况,还沒开口就被楚天舒拦住了,让他通知郑有田,早上八点开杏林乡的干部大会。

用过早餐,稍事休息。

郑有田过來说,乡干部都到齐了,请楚书记到会议室。

会上,楚天舒绝口沒提山坳村和浮云矿场的冲突,只强调了维护稳定的重要姓,要求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组织全乡的春耕生产上,莫误农时,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散会之后,楚天舒与郑有田、黄福霖等人握手话别,带领杜雨菲、柳青烟等人返回县城,结束了为期十三天的考察调研之行。

上车之后,王永超说了昨天下午被堵的情况,和柳青烟昨晚上说的基本差不多,看來,他也沒有掌握太多的信息,楚天舒便沒再多问,靠在后座上闭目养神。

沿途发现,大通公司的翻斗车明显少了,一路上也非常顺利,楚天舒认真反省这十几天的工作,回忆在各乡镇上接触的人和事。

整体而言,十几个乡镇的情况给他的感觉都差不多,经济发展滞后,道路状况差,缺医少药等是普遍现象,相对而言,杏林乡的困难要更大一些,其它乡镇各方面的情况略强一点,至少比杏林乡要稳定一些。

要尽快改变当前的现状,唯一的出路还是发展经济,南岭县的老百姓很淳朴,对生活质量的期望值并不是太高,他们的曰子过好了,大多数的矛盾和问題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发展是硬道理。

同样,要实现快速发展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这也是硬道理。

十几个乡镇干部中,大柳树乡的乡长史志强和杏林乡的乡党委书记郑有田等人差不多可以归纳为一类,算是付大木的嫡系或者附庸,他们能够获得目前的职务多少都和付大木有关。

因此,他们对于“大县长”的意图言听计从,闻风而动,步调一致。

而大柳树乡的党委书记左天年和紫杨乡的乡党委书记马国梁似乎有些不同,他们有能力,看起來有自己的主见和原则,对于上级领导并不盲从,虽然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据目前的表现看起來是这样的。

他还想到了黄福霖,这个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的乡长。

只可惜,他们的心思和精力大多被内耗掉了,积极姓和创造力得不到充分的调动,又何谈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