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如鱼得水

作者:北岸

“可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被裹挟着往前走。”杜雨菲摇摇头,说:“所以,我才说,你势单力薄,越往前走,越举步维艰。”

楚天舒微微一笑,说:“雨菲,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你觉得,我还有退路吗。”

杜雨菲见楚天舒无动于衷,换了个话題,问道:“你准备怎么做。”

楚天舒说:“我打算从县委常委入手,先掌握决策的主动权,然后大张旗鼓地办一两件能让老百姓受益的事,逐步赢得民心,让付大木等人的丑恶嘴脸暴露于光天化曰之下。”

“我相信,正面交锋,他们不是你的对手。”杜雨菲摇头道:“可是,我感觉,他们不会和你面对面地斗,或许会利用他们掌控的歪门邪道,迫使你疲于奔命,忙中出错,这也是我最为担心的。”

楚天舒愕然道:“雨菲,你还看出了什么道道。”

杜雨菲犹豫了一下,说:“老楚,你昨晚上不是让我了解一下先锋客运公司的司机要讨说法的事吗,我怀疑,这同样是一个阴谋。”

楚天舒眉头一挑,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杜雨菲说:“周伯通的大通公司和欧阳锋的先锋客运公司是南岭县的两股势力,他们各自把持着县里的货运和客运市场,历來井水不犯河水,这么多年來一直相安无事,我从办案民警那里了解到,这一次大通公司要强行介入客运市场,引发了他们之间的冲突,你说,你准备支持哪一方。”

“市场竞争是自然规律,打破垄断格局是好事啊。”楚天舒说:“谁破坏正常的经营秩序,谁就是打击对象。”

杜雨菲摆了摆手,也不坚持自己的观点,点头道:“如果简单地就事论事,事情并不复杂,可问題是,你前后左右有好几座的大山,你翻越其中任何的一座,都必须具有相应的力量。”

“一座一座地翻,也不是不可能。”楚天舒说:“雨菲,你是不是担心我把有限的精力浪费在旁枝末节上,从而顾此失彼,被付大木他们钻了空子。”

“是的。”杜雨菲点头道:“老楚,我可能比你更了解一些情况,这些年來,付大木他们早已完成了各种布局,该办什么事,什么人去办,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套路,很难踩住他们的尾巴,相反,别人稍有疏忽,就可能被他们抓住小辫子,甚至被置于死地,我始终怀疑,马兴旺就是例子,可一直找不到证据。”

“我明白了。”楚天舒连喝了几口热茶,咧嘴笑道:“你的意思是,我不要直接搅合到这种势力的争斗中來,可他们闹腾开了,我也不能坐视不管啊。”

“当然,他们既然撕破脸皮了,也不会任由你袖手旁观。”杜雨菲说:“兵來将挡,水來土掩,对付这两股势力,能不能用上你手里的那块令牌,这或许可以另辟蹊径从外围打开缺口,周伯通和欧阳锋这两人,你只要搞掂其中一个,付大木他们就可能慌了手脚,他们一慌就会乱,一乱,机会就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