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时来运转

作者:北岸


黄如山采取了先抑后扬的方式,把仪表厂领导的无能描绘了一番,突出了他带人抢横幅的英雄事迹,才轻描淡写地讲述了简若明和楚天舒到达现场之后,人群散去,道路疏通,俨然以危机处置的功臣自居。
关浩宇更关心的是:“唐副市长和伊副市长是什么态度?”
“伊副市长来了之后,唐副市长有事先走了。”黄如山添油加醋地说:“伊副市长表扬了我们,说国资委的领导重视,大局观念强,派来的同志都具有很强的应急处置能力。”
对于黄如山的一番表功,关浩宇心知肚明,事实肯定与他描述有出入。
如果不是黄如山处置不力,唐逸夫招架不住,怎么可能会要求国资委增派人员,市里又怎么会让伊海涛出面,很显然,风波的平息是简若明与楚天舒到达现场之后的事。
“哦。”关浩宇松了一口气,又问:“老黄,楚天舒表现如何啊?”
“表现还不错,比齐大光强多了。”黄如山不知道关浩宇问话的用意,随口就表示了肯定,也趁机在关浩宇面前发泄对齐大光的不满。
“老黄,我跟你通个气,把简若明和他派出去之前,欧阳美美当面建议过,如果能够平息下岗职工的闹事,是要给他落实副科级的。所以,我想先听听你的意见,看是不是要兑现承诺?”
“这个……”黄如山有点把握不住关浩宇的意图,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好,如果支持兑现承诺,那就相当于变相否定了自己的功劳,想到这,他迟疑了一下,又说:“我个人觉得,这有点不太符合干部任用原则吧?”
关浩宇点点头,又把正在就餐的欧阳美美喊到了办公室。
把黄如山的意见一讲,欧阳美美当即表示:“我同意黄主任的意见,处理这么一件大事,是集体智慧的体现,楚天舒和简若明只不过做了分内的一些工作,不能都是他们的功劳。我也就是那么随口一说,还能当真呀?”
出尔反尔,欧阳美美一点儿也不脸红。
关浩宇拿定了注意。
反正是私底下的许诺,又不是党组会上形成的决议,就算是简若明和楚天舒有想法,也至多只能说是欧阳美美情急之下的一句随口建议,当不得真的。
下午一上班,黄如山就喊了简若明,一起到关浩宇的办公室正式汇报。
黄如山率先发言,突出强调了市政府领导的临场指挥,关浩宇的英明决策,公安部门的协同配合,最后才提到了齐大光的英勇负伤,叶平、楚天舒与下岗职工的对话沟通,圆满完成了危机处置任务,得到了市里领导的好评。
黄如山的汇报完全淡化了楚天舒所起的重要作用,变成了一个人人有功个个都好的官样文章。
简若明在补充发言中,不好抹杀黄如山等人的功劳,但还是着重提到了楚天舒只身深入到下岗职工当中,化解矛盾,疏散群众所做的工作,对他的大局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暗示说,楚天舒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