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时来运转

作者:北岸

主治医生把楚天舒拉倒一旁,郑重其事地说:“必须尽快手术,超过一个小时,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那赶快组织抢救啊。”楚天舒着急地说:“需要办什么手续,病人的丈夫和女儿都可以签字。”
主治医生为难地低下了头,小声说:“手术费还没交呢。”
怪不得郑屠夫急得团团转却又束手无策。
楚天舒说:“医生,救人要紧啊,手术费我负责筹措,三天之内,一定交齐。”
主治医生痛苦地摇头:“这个……我做不了主。先手术后交费,这种例外情况必须要院领导特批。”
主治医生的为难是情有可原的。
以前,医院发生过很多起为了救人,先手术后交费的情况也,后来,有几例病人手术完了之后,偷偷逃出了医院,欠缴的手术费没有着落,同意手术的医生和科室蒙受了很大的损失。
再后来,还发生了一起类似事件,接诊医生经不起病人家属苦苦哀求和赌咒发誓,咬着牙又进行了一起未交费的手术,没想到病人病情非常复杂,手术没有取得成功,病人死在了手术台上,蛮不讲理的病人家属竟然组织几个医闹,砸了医院的设施,打了主治医生,还向医院提出了巨额索赔。
最后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医院赔了钱,主治医院也受了处分,调离了岗位。
从此之后,医院作出强制性规定,未经审批,擅自决定未交费先手术,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一律由当事人承担。
“需要哪位院领导特批,我去找他。”楚天舒迫不及待地说。
“不用找了,我来了。”穿着白大褂,满嘴酒气的朱旺财出现在了病房门口。
主治医生连忙打招呼:“来了,朱副院长。”
郑小敏从病床前站了起来,低着头不敢看朱旺财,咬着嘴唇在小声抽泣。
朱旺财走到楚天舒面前,得意地冷笑道:“呵呵,没想到啊,这么快就犯到我手上了?”
楚天舒愤怒地盯着他,说:“朱院长,请你批准先做手术救人,我们的恩怨另外再做了断。”
朱旺财说得头头是道,冠冕堂皇:“你以为你是谁呀,你说手术就手术,医院每天要个月要接诊成千上万的病人,都像你们拖欠费用,那医院就不要开了。”
楚天舒据理力争道:“朱院长,你是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你的职责,难道,你就忍心眼睁睁地看着病人死在病床上而无动于衷吗?”
朱旺财不屑地说:“你少讲这些大道理,医院不是慈善机构,更不是救助站,上千号医生护士和工作人员要开工资,发奖金,医疗设备要添置,住院条件要改善,这都是要花钱的。”
郑屠夫哭丧着脸,上前拉着朱旺财的手,哀求道:“院长,求求你,先给我老伴儿做手术吧,我回去就把房子卖了,一定把手术费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