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卷 寥廓江天万里霜

作者:瑞根

陆为民现在已经没有那份心思去琢磨秦海基了,在陆为民看来秦海基已经是过去式人物了,而秦海基的本事能力只能用平庸二字来形容,甚至连萧规曹随都学不会,除了耍弄权术上堪称一流外,其他真的没啥值得一提的,而没有工作实绩作为底气,任何手腕都是白搭。
南潭本来有一个不错的开头,尤其是率先设立了全省第一个县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但是却未能抓住这个机遇,满足于建成那样两年所取得的成绩,食品产业本来可以作为南潭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却迅速被淮山超越,可以说没落是迟早的事情。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南潭这种政治格局决定了它的发展前景,渐渐落下来甚至掉队也就是必然了。
蒲燕正说得高兴,宋大成也到了,蒲燕又把情况向宋大成汇报了。
宋大成得到的消息也差不多,全地区排座次基本上出来了,双峰经济增速远远超过了丰州市,达到了8.6亿,略低于双峰县委县府确定9亿的目标,也是相当可观了,但和最初陆为民预计的九点五亿却差距不小。
而且今年古庆异军突起,以百分之四十点八的经济增速傲视群雄,地区生产总值也一跃超过了十亿,达到了10.5亿,一下子就夺回了阔别一年的经济总量头名状元,而丰州市以9.6亿退后一位,回到了以前的老二格局,原本雄心勃勃的丰州市在去年上半年的表现虽然也不俗,但是下半年有所放缓,加上经济基础原因,虽然拉近了与丰州市的差距,但还是未能超越丰州,却又被眼见得已经没落下去的古庆重新稳固了头名地位。
现在丰州地区的经济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古庆、丰州市、双峰三个县市形成了第一集团,与其他几个县区的距离拉开了,淮山、南潭居于第二集团,地区生产总值都在7亿多,而阜头和大垣则属于第三梯队,大垣基础略好,已经突破了4亿,但是第三梯队与第二梯队的差距十分明显。
“这一次古庆算是扬眉吐气了,一下子突破了10亿,算是咱们丰州地区第一家啊,咱们丰州也算是有一个说得上话的经济强县了。”蒲燕有些艳羡的道。
“古庆基础摆在那里,魏宜康一去就抓住了牛鼻子,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充分挖掘企业生产潜力,产值一下子就上来了,加上引入外来资本进入扩大生产规模,所以一下子窜起来也在情理之中。”陆为民平静的道:“这就是有资源的好处,煤、磷,采掘出来那就是钱,就是产值,不过这种资源型产业第一容易受到经济气候的影响,第二一旦资源采掘殆尽,就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所以这种地区作为一级党委政府应该要有更长远的打算,否则十年二十年后一旦面临资源耗尽的局面,而又没有提前未雨绸缪的话,那就会变成‘失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