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东方欲晓

作者:瑞根

张天豪对南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状况很感兴趣,在饭桌上问了不少问题。
陆为民也大致介绍了南潭开发区运作模式和发展情况,当谈到华美集团已经签约落户并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时,张天豪脸上也露出一抹笑意。
“小陆,听说当时洛邱也是想尽千方百计搭上华美集团,希望华美集团能够把项目落户洛邱,甚至开出了土地价格在原来基础上在下浮百分之三十,这可是一个相当具有诱惑力的条件,没想到华美还是落户南潭,让洛邱很是难堪,在我看来论条件洛邱比你们南潭要好不少,起码交通条件要好得多,距离省城也要近得多,小陆,就你的感觉,华美之所以选择南潭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张天豪一边吃菜,一边却很认真的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这个人很善于驾驭局面,席间的谈话基本上是跟着对方的言语方向在调整,当然这可能和雷达的刻意克制和何铿的心思不属有关,但是得承认此人在控制力上有一手,至少能让大家在不反感的情形下随着他指挥棒旋转。
“张县长,尚专员在华美集团签约仪式之后总结了一个原因,说是细节决定成败,认为是我们南潭方面在细节做得更好,所以击败了洛邱。”陆为民含笑解释道:“具体来说,我的感觉是华美集团对于像土地价格、税收减免这些方面反而不是太敏感,只希望和其他落户项目获得同等待遇,并没有提出其他特别要求,但是他们特别重视一些我们很多地方政府不太注意的地方。”
在张天豪面前陆为民并没有多少拘束感,并非自己直接领导,而且自己也是以雷达的朋友身份出现,所以说起话来陆为民也就显得恬淡自若,但在张天豪和薛大均等人眼里都是对陆为民的这等表现颇为看重。
“比如原料品质,因为华美是作食品外销出口,产品一般是面向欧美日等国,这些国家食品检测机构对食品违禁成分检测很严格,这也要求食品原料从源头上就要有控制,而这一点南潭做得相对比较好,农技部门对果农农药和化肥使用都有专门培训,这也是南潭当初考虑到南潭猕猴桃品牌已经打出了名气,需要特别加以保护而作的预防性措施,没想到对于华美集团来说却也正好让他们感到十分满意。”
张天豪注意到陆为民并没有说南潭哪些方面比洛邱强,而是用了很委婉的一些言辞来突出南潭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也没有半点炫耀或者批评竞争对手的意味,如此年轻却无娇骄之气,这份城府底蕴不简单,难怪能有这番造化。
“还有和果农的收购协议,华美方面也觉得南潭在普及法律契约意识上做得比较好,一个具有较强法律契约氛围的环境也许我们感觉不到,但对于港商和外商来说却意味不一般,尤其是这些对于内地情况还不熟悉的外商来说,一个相对健全的法制环境在他们看来就是财产安全的保障,就更为看重。”既然挑开了,陆为民也就放开来说,“在这一点上,南潭有意识的先走了一步,但实事求是的说,还差得很远,或者说距离外商所希望的那种状态还天差地远,只能说是矮子里边拔高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