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卷 从头越

作者:瑞根

对于这个问题这些现象,陆为民不好置评。
事实上乡镇企业的状况在经历了八十年代末期的辉煌之后,就开始出现下滑趋势,这种趋势在九十年代中期显得尤为明显。
随着私营企业逐渐摆脱了行政束缚,国家政策逐渐对私营企业的解禁,私营企业的活力逐渐开始展现出来,发展突飞猛进。
而以乡镇企业为代表企业在机制上陷入了和国企一样的官僚病,但是在资金和技术以及国家各方面的扶持政策上又远无法和国企相比,而机制和活力上又远无法和私营企业相提并论,这种陷入前后夹击的情形下,很快就开始衰败下来。
关于“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的争议也开始从理论界向政界延伸,以乡镇企业为主导的“苏南模式”和以私营经济为主导“温州模式”在经历了前期“苏南模式”压倒“温州模式”之后,逐渐被“温州模式”所压倒。
而一些思想更为敏锐观念更为开放的苏省官员已经开始反思“苏南模式”的弊端,并且提出了要改革现有苏南集体企业经营模式,明晰产权,推进企业产权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这种产权改革其实就是前期浙省那边已经尝试过的,只不过浙省那边的动作虽然大,但是却是不吭声闷头干,所以一时间也没有引起多大波澜。
苏省的干部们在探讨这个问题时,显然就没有那么注意了,很快就引来了国内媒体的聚光灯,即便是苏省省委书记在最初表态支持产权改革后,也不得不小心的收了一收,表示这只是他个人意见,还需要常委会进一步研究。
昌江这边的情况也大体相似,只不过这边无论是乡镇企业还是私营企业的发展都无法和江浙那边相比,陆为民在双峰就已经大刀阔斧得把所有的集体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转让等方式来转化为私营企业。
而事实也证明陆为民的观念是正确的,企业一旦解决了产权问题,其发展的速度便会得到全面释放。
双峰的乡镇企业摇身一变成为私营企业之后,迅速爆发出空前的活力,其发展势头比起那些招商引资而来的引进企业更为强势,只是因为在规模上略有不足而已,但毫无疑问的在双峰全县经济发展中扛起了半边天。
只不过在乡镇企业产权量化改制这个问题上,不是所有人都有陆为民这么大的胆魄,毕竟这是要冒相当大的政治风险,他们都宁肯采取走招商引资的路子而不愿意去触动原有的集体企业。
一旦改革效果不彰,或者因为牵扯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操刀者很容易陷入麻烦中,而这对一地主官的升迁也许就是致命的,他们都宁肯回避这一问题。
陆为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当然这也与他前瞻性视角有关,至少他印象中还没有哪个因为推进集体企业产权量化改制而受到冷落,只要你很小心的在改制程序上做得更周密细致一些,而相反这种创造性的改革,反而容易获得一些在观念上较为开放的领导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