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卷 浪遏飞舟

作者:瑞根

天空传来一阵闷闷的雷声,陆为民抬起头看了看有些发黑的天际,低沉厚重的云层看得人心里都有些压抑,他解开衬衣的纽扣,有些发粘身子和衬衣纠结在一起,让人很不舒服。

进入六月气候就骤然炎热起来,而后炎热逐渐变成闷热湿热,宋州本来就是一个滨江滨湖城市,除了长江和蠡泽湖外,宋河以及多个大小不等湖泊、沼泽湿地都环绕在城市周边,太阳一大,水汽蒸腾,让整个城市都有点儿蒸笼的感觉。

不过对于宋州人来说,这种湿热天气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儿,年年如此,大家也都习惯了,但是今年有些不一样,上半年降水少,一直到六月上旬,雨水都不多,连蠡泽湖的水位都下降不少,长江宋州段水位也有所下降。

不过这也没啥,每年气候都有些变化,枕着长江和蠡泽湖,宋州怎么也不会缺水倒是真的。

从苏谯那边回来,陆为民心情就不怎么好。

不是苏谯有什么问题,恰恰是苏谯那边没啥问题,才让陆为民有些担心。

苏谯地处江北岸,地势本来就比江南高,而且陆为民实地勘察了江北堤岸,实事求是的说,虽然堤坝看上去有些破败不堪,但是陆为民问过了市县两级水利局,都说江北堤坝虽然时曰久远了,是八十年代初修筑的,但是应该问题不大。

这是市水利局的两位老工程师私下里和陆为民说的,这一点陆为民倒是比较放心。

江北没有问题,但是江南就不好说了。

江南堤坝建设论理说是应该没有问题,从92年开始连续三年的长江、宋河大堤建设,投入资金过亿元,经过了多级验收,但陆为民还是有些心里发憷。

前世记忆中,宋州的江河大堤是出了大状况的,98洪水规模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而受灾最严重的就是长江和松花江,而长江也就是中下游,尤其是以鄂、昌两省为主。

宋州境内的江岸堤坝陆为民也去看过,但是从外表是看不出什么的,他也问了市水利局的相关人士,都信誓旦旦的拍胸脯说绝对没问题,这让陆为民也有些吃不准,难道说是自己这只蝴蝶在丰州时,煽起的风暴就刮到了宋州,以至于宋州的防洪设施就变得固若金汤了?

陆为民有些不相信。

但不相信又能怎么着?自己总不能直截了当的说长江江堤有问题,宋河河堤有问题,市区内的几条河流堤坝都有问题吧?

即便是自己说了,谁又会相信?没准儿就会有人来怀疑自己是不是想在这里边鼓捣一点儿什么东西出来了。

陆为民甚至查询了几年前长江江堤和宋河等几条主要河流河堤建设情况,涉及到七八家建筑公司,虽然有私人企业,但是大多数都是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从这些企业的资质上来看也看不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