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卷 无限风光在险峰

作者:瑞根

湖风徐徐,碧波如画。
阵阵笑声从一行人里传出来,显示出一干人心情颇好。
已经进入盛夏季节,湖畔艳阳高照,热气升腾,不过在紧邻湖畔的湿地区却是清风送爽,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草木葱茏,堤岸蜿蜒,堤岸外侧起伏的岗地上林木茂盛,几处茅屋檐角从林中伸出来,原木搭建的栈桥在湿地沼泽中伸出一直到水波浩淼处的一角凉亭。
“唔,好久没有感受这份气息了,尚书记,泽口号称‘蠡泽之喉’,临江揽湖,水景堪称昌江之最,每一次来宋州都想到这里看一看,每看一次,都觉得心胸宽敞无比,连心境都要舒畅许多啊。”贺锦舟只穿了一件白色短袖衬衣,双手插在腰上,望着栈桥外一望无际的湖水,忍不住叹道:“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现在还是盛夏,这水景如此,秋日里怕是更让人陶醉了。”
“老贺,若真是喜欢这里,干脆就在这买套房子行了,对了,我听说从中央到地方都传得沸沸扬扬,说要停止福利分房,住房商品化,到时候可能要在工资里边补上一块叫做住房公积金,作为补贴大家买房的。”尚权智笑了起来,“你不是特别喜欢这里的湖景么?那就在这湖边上买块地,自己修一栋,日后退休了在这里钓鱼也好,种田也好,自由自在,优哉游哉。”
“嗯,十五大可能会有很多新的东西出来,到明年九届人大,一些新东西就会以法律形式明确下来,今后这五年可能会迎来一个大变革时期,老尚,你们宋州是任重道远,却又蕴藏机遇啊。”贺锦舟话里有话,目光却只是望着湖面。
尚权智略一沉吟,“我们宋州国企包袱沉重,市里边这几年都因为这个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太好,压力更大,市委关于这个问题上也是意见纷纭,一方面想要推进改革,解决这些历史包袱,不解决这些历史问题,这个包袱只会越背越重,但是一方面我们又要确保稳定,这十几万产业工人和家属的吃饭问题怎么来保证,也是相当现实的问题。”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只能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来解决,这是高层的意见,但是在具体做法上却又见仁见智,需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这是省里的意见。”贺锦舟也知道尚权智的想法,做为市委书记固然要推进改革,解决发展问题,但是十几万人产业工人的生存问题不是小事,稍不注意就会酿成稳定大事,这也直接关系到他尚权智的乌纱帽,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平衡好其中利弊,这就相当考验当政者的政治智慧和执政能力。
“说得好啊,老贺,你这话可是把啥都一网打尽了,可是说易行难,落实到具体上,就没那么简单了。”尚权智叹了一口气,苦笑道:“尤其是我们宋州前些年各方面贷帐太多,税源单一,财政拮据,基础设施日益老化,十年前我们可以说宋州基础设施是全省数一数二的,但是现在,昆湖、青溪、桂平这些地市不说了,就连宜山、洛门和黎阳这些地区也把我们甩在了身后,就连你原来呆过的西梁也是后来居上了,原来的宋州何曾把西梁打上过眼?连昆湖和青溪都觉得是乡下人,嘿嘿,现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