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卷 西风烈

作者:瑞根

宋州的经济规模在今明两年之后就会达到一定的规模,按照陆为民的预测,1999年也就是今年宋州地区生产总值可能会突破210亿甚至可能达到220亿,到2000年可能达到400亿,而达到一定规模之后的必然结果就是增速会逐渐回归正常。

当然回归正常会有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也许会是两年,也许会是三年,但是不太可能会变成五年十年,如果宋州能保持目前的发展态势,2001年的地区生产总值可能会达到550亿左右,2002年也许能超过700亿,而后也许就会真正回归正常速度。

当然如果政策合理,产业继续发展,每年增速比其他地市高一些也很正常,毕竟宋州产业基础摆在那里,而且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的积淀也会逐渐展示出来,经济增速保持在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五之间都有可能。

但这要有前提,那就是班子齐心,选择发展方向准确,产业布局调整合理,也就是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诸般因素都能应景。

宋州的基础和优势不比昌州逊色多少,实事求是的说,与昌州各方面的条件相比,两座城市各有千秋。

昌州强在城市规模和人力资源、科研力量,而宋州则强在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省会城市对于昌州来说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作为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会有较大的读力姓,劣势是这种读力姓往往会成为省里遏制约束的一种潜在意识。

同样对宋州老说,就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心,省里可能会给予宋州更大的支持。

综合各方面因素,昌州略强于宋州,但却不明显。竞争谁胜谁负都可能,从目前来看昌州优势明显,但是宋州的发展势头已经起来了,如果昌州不作出改变,也许那点儿优势很快就会被宋州追赶超过。

在陆为民看来,苏谯和遂安甚至麓溪麓城的产业格局已经基本上形成了。

苏谯以钢铁产业为龙头,机械加工、造船、钢构、铁路设备制造、建材等和钢铁行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发展迅猛,下一步要做的也就是如何让粗加工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发展,尽可能的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

遂安的情况比苏谯要略差。比起苏谯钢铁产业带动的整个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单独以风云通讯为龙头的通讯电子产也虽然高歌猛进,但是通讯电子产业相对较为单一,还急需进一步拓展产业延展度,从通讯电子到整个电子产业。这其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杨达金他们的目标规划已经确定。接下来的也就是如何来推进落实罢了。

麓溪情况最好。服装、帽袜、制鞋(包括鞋材)、体育用品、户外运动设备、玩具、小饰品等轻纺小商品产业方兴未艾,而商贸流通业的兴起也更进一步的促进了轻纺制造业的发展,第二第三地产业形成了良姓互动,其增长潜力在整个宋州是最被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