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卷 万木霜天红烂漫

作者:瑞根

这可是宋州啊,全市整整638万人口,市区人口就超过了100万,国务院正经八百审批通过的较大城市,昌江省经济双核之一,六十年代的老工业基地,昌北水陆口岸,长江中游的枢纽之一啊。
竟然混到了前十个月只有六千多万元的招商引资,这甚至比自己前两年在双峰和阜头时一个穷县的成绩还要糟糕,虽说那时候在特定情况下,但是双峰和阜头毕竟只是一个穷县,它们的条件能和宋州比么?
宋大成在电话里和自己说今年第三季度阜头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了两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就超过了1.5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会超过8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会超过5.5亿元,一个县的数据足以让宋州市委市政府汗颜。
可以说当下宋州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严重失血极度贫瘠的境地,发展环境严重恶化,基础设施发展停滞多年,外来投资寥寥无几,内生发展动力严重不足,本级财政孱弱无比,形成一个相当险恶的恶性循环。
吕仕平和金仁和、刘大安他们不是傻子,也肯定看到了听到了这些情况,所以金仁和才会在饭桌上说自己实诚,可不实诚能行么?人家心知肚明,你要在那里打肿脸充胖子,纯粹就是自欺欺人,毫无意义,反而会落了下乘。
对一地的发展来说,环境最重要,没有一个让人放心的发展环境,投资者怎么可能轻而易举就被你拍拍胸脯忽悠几句就把钱砸进来了?尤其是这些投资者都是私营企业,比不得国家计划内投资那种具有政治色彩。
“老吕,怎么说呢?宋州的情况摆在这里,外边提起我们宋州,总想到八十年代的风光,却看不到这两年的落寞,你也知道我来宋州时间不长,我这个人的性格你也了解,心里想什么,想干什么,你可能也知晓一些,从双峰到阜头,阜头今年的情况你大概也知道了,势头很好,开始这宋州不一样。”
陆为民在吕仕平面前也没有多少遮掩,也没有必要,知根知底,宋州这德行模样,大家都知道。
“宋州的经济在八十年代盛极一时,但九十年代一直在走下坡路,老工业基地,前任领导层的一些决策失误,思路保守,导致了现在这种局面,但是宋州工业基础和科技人文基础还是在的,不瞒你说,我现在担任常务副市长,主抓经济工作,招商引资也算是我的一项重头活儿,而且还兼任着政法委书记,也就是说无论从党委还是政府这个角度,整饬发展环境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我这个人的性子你也知道,既然定了要干,那就一定得干好。”
陆为民语气里多了几分杀伐决断,“新一任宋州市委市政府的班子已经成型了,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宋州就是来一次彻头彻尾的洗脸,首要任务就是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怎么干?意识国企改革,二是招商引资,可能你也听说了,这两项活儿都是我承包了,国企改革已经启动,招商引资我也在积极筹谋,所以老金和老刘这个项目算是第一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