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 乱云飞渡仍从容

作者:瑞根

陆为民把车开到丰州饭店之前,让鲁道元带着自己沿着东沣河与丰江交汇处那一带跑了一圈,也算是离开丰州之后去看看日后丰州地委行署的所在地。
那里也是北方机械厂和长风机器厂的生活区所在,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繁忙无比的大工地,来往如梭的渣土车和运送建筑材料的重型货车将临时便道碾轧得破损不堪,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如果不是屁股下这辆车地盘还算高,只怕还很难如愿以偿的横穿这一区域。
东沣河和丰江交汇地带原本是一片湿地混杂着河滩的荒地,正是因为这一片荒地地质太软,且远离了原来的老城区,使得这一带的植被相对保护较好,即便是八十年代以来丰州县老城区逐渐向东转移,但是毕竞只是一个县城,其规模也很有限,也远没有辐射到这边来。
但是随着丰州地区的成立丰州市就变成了地委行署所在地,其原来的城市规划立即就被彻底重新推翻重来,而这一带地势宽敞平坦,加之荒地较多却搬迁量小,立马就成了地委行署已经各地直机关办公和住宿的首选区域。
如果单单只是地委行署和地直机关的办公和住宿区,这一片区域也显得绰绰有余,但是当北方机械厂和长风机器厂的生活区也纳入这一区域规划之后,这一片区域似乎就显得有些拥挤起来了,所以在规划中就不得不大幅度的向南扩展,同时还需要在东沣河上建设一座大桥,以便于地处东沣河以北的区域作为长风机器厂和北方机械厂的厂区与南边的生活区连接起来。
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让原本处于这一区域的湿地生态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尤其是位于三角洲地带的湿地几乎十不存二三,这也是陆为民始料未及的。
陆为民也没有想到北方机械厂和长风机器厂的生活区的搬迁会带来这样大一个后果,按照他和王舟山当时的设想是想要把三角洲地区的湿地建成一个湿地公园,这样既可以让这一片湿地得以保存,而且也可以借助湿地建成湿地公园,让这一片区域环境更加优美,平添几分自然气息。
但是两大厂的生活区却挤压了地委行署及地直机关宿舍区域,而如果要让地委行署和地直机关的宿舍区往南边搬迁,千部们却又意见很大,不愿意再往南搬,最终就只能将原来划入缓冲区的那一片变成了宿舍区,才算是解决了这个问题,但结果就是湿地区域立即就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消失了大半。
从三角洲区域出来陆为民心里就充满了懊悔的情绪,没想到自己给地区出的这个狗屁主意倒是真把两大厂吸引来了,但是这一片湿地遭受的损失却再也难以弥补,这让他心情顿时变得有些糟糕,一直到丰州饭店之后都没有能恢复过来。
徐晓春宴请地区电视台和日报社一帮入就安排在丰州饭店,随着张夭豪成为地委委员,丰州饭店也进行了一些修缮,改善了条件,提高了接待档次,地委行署的一些公务接待也逐渐开始安排到了丰州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