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同学们,朋友们:今天晚上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们十几个同学在暌别了六年之后,在苏醒同学的热情倡议和组织下,现在又聚到了一起。我至今仍然非常怀念我的大学生活,怀念我们在一起度过的那几年美好的时光。所以,今天我借这个机会,我将台湾校园歌手杨庆煌先生的一首《菁菁校园》献给大家,一起缅怀我们过去的青葱岁月,一起追忆我们在校园的美好回忆。”
说完这几句开场白后,叶鸣便和着音乐节奏,以一种略带忧郁和伤感的声音,很投入地唱了起来:
“校园的钟声叮当叮当,交织过多少美梦
寒窗的日子早已远扬,回忆总是神伤
园里的林茵郁郁苍苍,树下的梦知多少
梦中的伴侣虽已远离,梦却依然芬芳
唰啦啦啦拉唰啦啦啦拉,成长的岁月最是令人难忘
唰啦啦啦拉唰啦啦啦拉,总是那么令人惆怅
菁菁校园啊菁菁校园,何处寻觅往日的笑容
梦里的花儿依然芬芳,如今却各一方
唰啦啦啦拉唰啦啦啦拉,成长的岁月最是令人难忘
唰啦啦啦拉唰啦啦啦拉,总是那么令人惆怅”
叶鸣在唱这首歌时,脑海里不断地幻化出大学时候的种种场景、经历和感受,因此,他的歌声也就有了极强的感染力:沧桑中带着淡淡的哀愁,欢快中夹杂着一丝丝惆怅,把杨庆煌的这首老歌演绎得百回千转、荡气回肠……
当他唱到最后一句“总是令人那么惆怅”时,包厢里的人情不自禁地一边鼓掌,一边高声和起彩来。
李雯也是一个文艺全才。但是,她很少在卡拉OK厅听到过如此美妙的歌喉、如此深情的演绎、如此动人的表演……
李雯本来就是个有点忧郁气质的女孩,对音乐和舞蹈等艺术性的东西,有着极强的感悟力。因此,在叶鸣唱到最高/潮部分的时候,她忽然觉得:自己内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一下子就被他优美的歌声触动了……
当叶鸣唱完以后,她忽然也有了一种强烈的唱歌的冲动:她觉得,这里面能够和叶鸣应和的,只有她自己;而且,本来今晚不想唱歌的她,此刻也非常想让叶鸣听一听她美妙的歌喉,甚至还产生了一种要和他一比高下的想法……
因此,当叶鸣唱完以后,她便自己去点了陈琳的一首经典歌:《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包厢里的人知道李雯今天和苏寒吵架,心情不好,都以为她今晚不会唱歌。没想到,她居然自己主动去点了一首歌,而且将这歌优先了。在叶鸣之后的一个同学唱完一首《同桌的你》之后,她默不作声地拿起话筒,稍稍调整了一下情绪,便唱了起来:
“我给你爱你总是说不,难道我让你真的痛苦,
哪一种情用不着付出,如果你爱就爱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