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那天上午参加完表彰大会之后,下午三点又出席了有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领导参加的先进个人座谈会,在会上就当前的社会治安问題、如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发表了几点看法。他因为平时看书多,思维敏捷,观点很新,所以他的发言博得了领导们的一阵阵掌声。
座谈会结束后,他回到省委招待所的房间,整理东西准备连夜赶回新冷----中午他接到了一分局副局长刘鹏程的电话,说他们在清理漏征漏管户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刘鹏程说:他们清理出了三十多户沒有办证的个体户。但是,这些无证户的互相攀比,东家说西家沒办证,南家说北家沒办证,最后都是一句话:你们把某某的证办了,我就來办。
而且,他们好像商量好了似的,都死顶着不肯在“限期改正通知书”上面签字,也不愿意到办税服务厅去办证。
另外,还有一些已经达到了起征点的个体户,尤其是一些不需要地税**的商店、摊点以及几个市场内的摊贩,坚持说他们生意不好,沒有达到每月2万元的营业额,也沒有达到起征点,所以不肯前來地税局补税……
叶鸣在开会的这几天,针对上述问題,已经想好了一些对策,急于回去组织实施。所以,他想连夜赶回去,抓紧时间采取措施清理欠税和漏税,确保完成一分局今年的税收收入任务。否则,如果自己一上台就沒完成任务,不仅会遭到局里干部的非议和诟病,自己也会觉得脸上无光。
在清理房间内自己的物品时,他忽然看到了从苏醒的喜宴上带回來的那两个喜糖袋子,其中一个还是苏醒的父亲特意委托自己带给夏楚楚的。
当看到这两个喜糖袋子后,他好奇心顿起:这到底是什么贵重的喜糖,还值得苏醒父亲叮嘱自己一定要带给夏楚楚?
于是,他便拉开一个袋子,往里面瞧了瞧,忽然看见里面好像有一张金灿灿的卡,看上去很豪华、很醒目。
叶鸣赶紧抽出那张卡,一看上面那个“50000元”的数字,不由吓了一大跳:5万元的“步步高超市”购物卡,苏醒父子出手也太大方了吧!
这时候,他才想起了苏醒父亲发喜糖的细节:他所发的喜糖,都是那几个官员,包括佘市长、史局长、严局长、黄局长、曹副区长,此外,还有自己和陈梦琪。而苏寒好像是苏醒的媳『妇』发的,那应该就是一包普通的喜糖。
当想到苏寒的时候,他忽然又想起了另一个细节:当苏吉宇给陈梦琪发了喜糖后,苏寒忽然一个失手,把陈梦琪的喜糖打落在地,并且他立即就弯腰去地上捡……
这个镜头在他脑海中一浮现,他下意识地打了一个寒颤:如果自己的估计沒错,当时苏寒打翻陈梦琪的喜糖,绝对不是失手,而是有意为之,因为他可能觉察到了两种喜糖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