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叶鸣见陈怡答应到陈梦琪家里去看看,不好再说什么,只好看着满脸无可奈何表情的陈怡,朝她挤挤眼,脸上露出了一丝苦笑。
正在这时,陈梦琪的手机“滴滴”响了两声,有人发信息过來了。
陈梦琪拿起手机看了一下那条信息,忽然皱皱眉头,抬头看着叶鸣,有点恼怒地说:“哥,你那个叫苏寒的同学,到底是什么意思?从我们在省城和他分手开始,就每天打我一个电话,或是发几条短信过來,一会儿邀请我去省城玩,说要请我吃饭、请我玩;一会儿又问我愿不愿意接待他,说他准备请假來新冷看我;一会儿又莫名其妙地说他准备和他现在的女朋友分手,让我给他参考一下。他发的短信,也都是一些卖弄他才学的诗词之类的东西,或是一些笑话。我几次告诉他,让他沒事不要给我打电话、发信息,可他一直就沒停过。你看看,他现在又给我发了一条这样莫名其妙的短信,我都想打电话过去质问他了。”
说着,就把她的电话递过來给叶鸣看。
叶鸣接过她的手机,见上面写着:“琪琪,闲來无事,偶然想起辛弃疾的那首《青玉案 元夕》的词,觉得与我此刻的心情非常契合,故此录下,与你共享:‘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娥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时候,坐在叶鸣左边的陈怡也凑过头來看那条短信。看完后,她笑吟吟地看着陈梦琪,说:“琪琪,恭喜你!这是位大才子啊!而且从你刚刚所说的那些事情,以及他今天给你发來的这首词來看,这位大才子是准备追求你啊!你看看:‘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意思太明显了:他是觉得他现在的女朋友并不是他真正喜欢的人,只有遇到了你,他才蓦然发现:你才是他的真爱……我分析得对不对?”
陈梦琪脸一红,看了叶鸣一眼,不满地说:“哥,我第一次见到你这个同学,就觉得他有点不地道,看上去阴阴的,一幅要死不活的样子,说话也阴阳怪气的,听着就不舒服……这样的人,我觉得你以后要防着一点,进來少和他來往。”
叶鸣笑了笑,说:“琪琪,苏寒这个人我了解,平时确实有点酸不拉几的,喜欢卖弄才学,也有点不讲义气。但是,他出身寒门,凭自己的本事考到了省城的市政府,现在又很快要提拔为副处级了,也是有一定的才华和能力的。我估计,他经常打电话、发信息给你,是因为你是佘副市长的外甥女,他想巴结讨好你,让你在佘副市长面前多给他美言几句。至于其他什么想法,我想他还不至于。你如果不喜欢他打电话或是发信息,在回绝他时尽量委婉一点。他那个人心胸比较狭窄,爱记仇,而且睚眦必报,所以,如果不是原则性问題,你沒必要得罪他。毕竟,他现在还是你舅舅的秘书嘛,你不看僧面看佛面,冲你舅舅的面子,也沒必要和他翻脸,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