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在看完给刘芸的遗书后,邹文明又看了一眼第二封遗书的开头,发现是写给叶鸣的,他在匆匆浏览了一下这封给叶鸣的遗书后,眉头越皱越紧,脸色也越來越难看……
此时,恰好新冷县公安局局长陶永也赶到了现场,一眼看到邹文明,便满脸肃穆地走过來,伸出大手与邹文明握了握,用低沉的声音说:“邹局长,我对贵局干部发生这样悲惨的事件,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你放心,我们公安系统会尽快查清楚欧阳明同志的死因,并如实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如果他生前遭受了什么不公正的待遇,或是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逼死的,我们也一定会查清真相,还欧阳明同志一个公道。”
原來,陶永一直对县检察院多有不满,尤其与现任检察长龙晓波矛盾很深,因此,当看到检察院反贪局在办案过程中,有侦查对象自杀身亡时,他内心其实是幸灾乐祸的,巴不得检察院摊上大事,因此,他此刻才会跟邹文明说出这么一番倾向性和暗示性都很明显的话來。
邹文明趁机说:“陶局长,我手里这两封信,是欧阳明的遗书,一封是写给他爱人的,一封是写给叶鸣同志的,我想,既然是遗书,肯定要在第一时间给当事人看到才符合道理,因此,我想现在就把这遗书带回去,不知可不可以。”
陶永把大手一挥,说:“沒事,你可以带回去,不过,要先让技术人员给这两封遗书拍照,你带原件回去。”
接下來,邹文明又在陶永的陪同下,请公安局的技侦人员撩开欧阳明的衣服和裤子,看了一下他的身上,并沒有看到什么明显的外伤,唯一出血的地方,就是他跳楼后被摔裂的半边脑袋,脑浆都流出來了,看上去惨不忍睹。
陶永知道他是怀疑欧阳明受到了检察院办案人员的殴打才跳楼的,便对他说:“邹局长,这个你可以放心,我在政法系统多年,知道一点办案的潜规则,一般情况下,像欧阳明这样的经济案件,而且他又是行政机关的干部,办案人员轻易是不敢搞刑讯逼供的,因为他们怕他出去后,会告状或是报复他们,只有那些犯了重罪,估计会判死刑,或者这辈子都出不了牢房的人,他们才敢肆无忌惮地殴打逼供,我们公安系统是这样的,检察院估计也差不多,所以,他们要逼供欧阳明,顶多也是轮番审讯不许他休息,或是不给他饭吃、不给他水喝,殴打他还是不敢的。”
不久,欧阳明的爱人刘芸也闻讯赶到现场,一眼看到欧阳明那血污满地的样子,当即就晕倒在地……
叶鸣几乎是和市局局长徐飞一起赶到新冷县局的。
此时,已是下午四点左右。
在來新冷之前,徐飞已经召开了一个紧急的党组会议,并启动了紧急事项应急方案,部署安排了关于欧阳明自杀事件的一些应急措施之后,这才带着彭组长等人,心急火燎地赶到了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