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在于梁堂华交谈过程中,陈桂天了解到:这次他们在新冷县开展的扫黑除恶行动,并沒有什么突发性案件做引子,也沒有什么群众举报,纯粹就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的一次突击打击行动。
而且,从对那几个被抓获的龚志超的手下的审讯情况來看,近几年來,他们并沒有什么特别恶劣、特别明显的违法犯罪行为,所涉及到的一些违法犯罪证据,就是放高利贷、打架斗殴、派人威胁跟踪债务人。
而且,就是这些行为,他们也都不是很过分:放高利贷,利息都是每月五分左右,沒有超出很多;打架斗殴,也沒有造成什么伤害死亡案件,最重的一次,只是把人打成轻伤;跟踪债务人,也只是派他们的一些小马仔,跟着债务人上班、或是到他们家里蹲守,并沒有限制债务人的人身自由。
这几个人唯一严重点的罪行,就是私藏枪支弹药以及管制刀具。
而且,梁堂华也实事求是地告诉陈桂天:通过专案组对群众的调查走访,新冷县很多百姓,对龚志超并沒有什么恶感,也并不觉得他们那个团伙有多么嚣张。
很多接受调查的百姓人说:他们只知道龚志超开了多家公司,赚了很多钱,为人也非常讲义气,并且和很多政府部门的人关系不错。
一些在龚志超的投资公司放了钱的人,甚至异口同声地为龚志超辩护,说他是个很讲信用的人,对每一笔放在他们投资公司的存款,都非常负责,不仅按时付利息给存款人,而且,一旦存款人家里有急事,需要提前支取存款,他会吩咐手下把存款及时支付,有时候还会多付一到两个月的利息给存款人,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听完梁堂华对龚志超的介绍后,陈桂天脸上露出深思的表情,缓缓地说:“老梁,看來郭厅长的分析沒错:龚志超可能是个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成功商人,也有一定的势力和实力,但是,此次你们k市市委市政府要将他当做黑恶势力的头子,进行查处和打击,有点过激和过度了。
“我觉得,你们k市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这次针对龚志超的扫黑除恶行动,最大的可能,是龚志超得罪了什么人,而且,他得罪的那个人,估计势力也很大,足以影响到你们k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否则的话,以龚志超以及他手下人所干的这些事,是不足以引发这样一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
“更何况,龚志超他们虽然有结团伙的嫌疑,但是,他们这个团伙并沒有什么为非作歹、欺压良善的恶行,也沒有引起很大的民愤,像这样的团伙,我们不能简单地认定他们就是黑社会团伙,也不能仅凭某些领导的指示和意志,就一定要给他们冠以黑恶势力的名号,我的这一观点,不知道梁局长同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