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原來,叶鸣刚刚在看他的《记者证》时,发现里面的第四栏是身份证号码,于是便迅速瞟了那个号码一眼,立即就发现了蹊跷:王互利《记者证》上的这个身份证号码,开头的几位数,是431201,而这个数字开头的身份证,都是k市市区居民的号码。
但是,《华南信息报》的总部却不在天江省,而在邻省的省会城市Z市,王互利既然是《华南信息报》的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他应该就会住在邻省那个省会城市,身份证号码也应该是邻省省会的区号才对,怎么也不可能会住到与《华南信息报》毫无关系的k市市区來,更不可能在这边办一个身份证。
更何况,刚刚听王互利说话时,满口的k市市区口音,明明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k市人,虽然他也有可能籍贯是k市,是读大学后分派到《华南信息报》工作的,但是,这毕竟还是太巧了一点,总是令人生疑。
因此,叶鸣便生出了给他设圈套的念头,故意说自己有个叫“苏吉昌”的同学“好像”也在《华南信息报》工作,而且还是一位副主任,如果王互利真是这个报社的,他肯定就会说他们报社沒有这个人,到时叶鸣就会说自己是记错了,也不会得罪王互利。
但是,王互利却一下子就钻进了圈套,居然说他跟“苏吉昌”是好朋友,还说“苏吉昌”是他们报社的后备人才,一下子就露出了马脚……此刻,王互利听叶鸣询问他的详细住址和身份证号码,还沒有反应过來,便按照自己身份证上面登记的信息,不假思索地答道:“我的住址是k市长乐街幸福居委会112号,福安小区2栋3单元305室,身份证号码是431201197702180515。”
此时,梁堂华与陈桂天在听叶鸣与王互利一问一答的过程中,也终于发现了他答话中的漏洞,眼睛里都流露出恼恨之极的表情。
叶鸣在听他报出自己的住址和身份证号码后,冷冷一笑说:“王主任,我再问你一个问題:你既然是《华南信息报》社会新闻部的副主任,在报社也算是一个中层干部了,应该是常驻报社总部的,而不是外派记者,也不是你们报社驻k市记者站的记者,对不对。”
王互利懵懵懂懂地点点头。
叶鸣继续问道:“据我所知,《华南信息报》的总部在邻省的省会Z市,你工作在Z市,户口应该也在Z市,但是,你的身份证为什么是k市的,你的家庭住址为什么也在k市市区,你现在给我们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你如果还要继续撒谎,那也容易,我们明天派一位干警去一趟z市,到《华南信息报》问一下有沒有你这位王主任,就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王互利被叶鸣问得张口结舌,尤其是听到他最后那句话之后,顿时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开始的嚣张气焰一下子湮灭,把头垂了下去,不敢回答叶鸣的问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