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这间宿舍的客厅里摆了一条木质沙发、一个茶色玻璃茶几、几条红漆高背靠椅,估计是党校配的,为的是给这些正处级领导干部提供一个会客的场所,,因为像张凌志这种在职的地方党政一把手,在党校读书期间,前來拜访他或者是请示汇报工作的人是很多的,学校给他们布置一个这样的会客室一样的场所,也是为了给他们提供方便。
叶鸣在沙发旁边的一条靠背椅上坐下,张凌志也往那条沙发上一靠,眼睛盯着前面的电视屏幕,漫不经心地问道:“小叶有什么事吗,有事尽管说,你们刚刚进入班里学习,如果有什么生活或者是学习方面的困难,可以找我反映,能够解决的我一定想办法给你们解决。”
原來,张凌志猜出了叶鸣是过來找自己套近乎拉关系的,也知道这新进來的八个人,将來是要由老师和班委会成员集体评价打分的,所以,他便故意冷淡他,甚至一反常态地连水都沒给叶鸣倒一杯。
昨天晚上叶鸣与严长庚吵架之事,他其实今天早晨就知道了,对于严长庚,他一直沒什么好印象,感觉到这个人江湖习气很重,很有点痞气和戾气,而且说话毫无顾忌、行事我行我素,估计这个人迟早会栽倒在他的性格上,因此,他一直对这个人是敬而远之的。
但对于叶鸣,他也同样沒好印象,在他看來,一个二十六七岁的年轻人,刚刚到党校第一天,就敢踢坏宿舍的门,敢和比自己高好几个级别的领导打架,不管他多占理,这样的年轻人总之是个大刺头,而作为一个地方政府一把手,张凌志喜欢的是那些温驯听话、对上级无条件地服从的下属,而像叶鸣这种桀骜不驯、动不动就敢冒犯领导尊严的干部,他是从骨子里反感和排斥的。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他听说昨晚叶鸣与严长庚争吵的事情后,便在心里给叶鸣划了一把大大的叉,将他排斥出了自己可交的朋友之列……
叶鸣也看出张凌志是在故意冷淡自己,听他问自己有沒有什么事,便笑着答道:“张县长,我刚刚在食堂看到您沒回家去度周末,而我也正好无处可去,所以,晚上便來拜访您一下,我听查季良处长说,张县长博览群书、学富五车,与您谈话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收获,所以,我便不揣冒昧,登门拜访,但愿沒有打扰到张县长。”
原來,叶鸣在來拜访张凌志之前,已经设想了:如果张凌志不欢迎自己、不愿与自己深谈,自己应该怎么说话、应该怎么去打破僵局。
他听查季良说过:张凌志平时非常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古典名著和历史纪实之类的书籍,而且,他对自己的学识水平一向比较自负,虽然平时并不表露出來,但每每与人谈起一些有关历史人物、历史典故的话題时,他便格外活跃、格外兴奋,有时甚至可以滔滔不绝地与人讨论很久,并且会抛出很多他自己总结出來的观点和看法,力图说服别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