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这玉料是纯天然的墨玉与羊脂白玉的混生料,非常珍贵稀罕,而且,雕刻这块预料的工艺大师时候,那个售货员开始热情地给那个“土豪”模样的中年人介绍那个“福娃坐莲台”的玉雕,说这块叫李然,是国内鼎鼎有名的玉雕大师,这块玉雕的雕刻费就花了八万多元,而且,这个造型寓意很吉祥,福娃是多子多福的意思,莲台是观音的意思,而观音也是送福送子的,所以,这个玉雕价格贵一点,是物有所值的,也是很划算的……
这个土豪对什么“玉雕大师”李然沒印象,但是对那个“多子多福”的寓意却很感兴趣,于是便直截了当地说:“你这个玉雕我想买,但你得告诉我可以打几折。”
那售货员说:“先生,这是我们的镇店之宝,我们经理说了,是不打折的,但是,如果先生您真的有诚意想要买的话,我可以给你将我们经理叫过來,给你打一个折,不过,我可以实话告诉您:这个玉雕的折扣不会太大,所以,我想先听听您的心理价位,您最多愿意出多少钱买这个玉雕。”
那个“土豪”翻着眼皮想了想,然后伸出一个巴掌,说:“就这个价,多一分钱我都不买。”
那售货员有点不可思议地看看他的那个巴掌,不解地问:“先生,您的价位是多少,我看不懂。”
那个“土豪”有点愠怒地说:“亏你还是个售货的,这也看不懂吗,五个手指头是什么,五万啊。”
那售货员听说他的心理价位是五万,脸色一下子涨得通红,说:“先生,您是在跟我开玩笑吧,我说过了:这是我们的镇店之宝,本來是不还价的,但是看在您真心诚意想买这件玉雕的份上,所以我们愿意做一点让步,可您现在出的这个价,分明是在开玩笑啊。”
那“土豪”听售货员语气不大好,把脸一沉,说:“你这是什么意思,你看我像是在开玩笑嘛,你别欺负我不懂行情,我老彪什么世面沒见过,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这玉器又不是有什么硬性的定价标准的,你们说这个玉雕值二十多万,但我认为它五万都不值,这就是我们的立场和观点不同,你跟我耍这个态度干吗,告诉你:这个玉雕,我的出价就是五万,你卖就卖,不卖拉倒。”
这时候,那个“土豪”的导游看形势不对,估计这笔生意要黄了,赶紧过來劝解说:“先生,我们还是到别处去看看吧,这个玉雕确实是这个店里的镇店之宝,沒有什么还价的余地,來來來,我们去看别的货,我给你多打点折。”
在这个“土豪”被导游拉走后,陈梦琪忽然对那个售货员说:“小姐,麻烦你再将这个玉雕给我们看看,我想看一看这玉雕的质量。”
那个售货员刚刚在那个土豪那里受了气,见陈梦琪还想看那个玉雕,便沒好气地说:“我刚刚说了,这玉雕你们如果打碎了,不一定赔得起,所以,你们还是不要拿出來看了,这是为你好,也是为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