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3月16日,是叶鸣与李定以及另两位参与省委办副处级干部竞职的人,前往省委办报到的日子。
李定因为沒有参与跟叶鸣的争斗,在省委党校一直低调做人,所以,在邱一星与黄吉祥被开除出省委党校青干班后,他算是捡了一个大漏,毫不费力地、毫无竞争压力地与叶鸣一起联袂进入省委办工作:他进入了省委办行政处,担任行政处一科科长;叶鸣则进入省委督查室,但沒有确定其具体职务,暂时放在综合科。
鹿书记之所以要将叶鸣安排到省委督查室,一是因为督查室在省委办的内设机构中,其领导职位是高配的:省委督查室主任,一般都是省委副秘书长兼任,是副厅级;而督查室很多督察专员,都是副处级、处级甚至还有副厅级的,这些督察专员并不一定有实职,但级别都比较高,因此,叶鸣在督查室如果工作出色,即使沒有督查室副主任之类的实职给他当,也可以给他评上督察专员,至少可以先在级别上让他上一个台阶,而且速度也很快。
其二,省委督查室的岗位职责,主要是督促检查全省各州、地、县和部门对中央、省有关政策、精神落实情况;对省委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弄清阻碍落实的真正原因并提出建议;办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交办、督办件;对省委常委会议、专題会议和省委领导召开的重要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进行督查、督办,这样的话,叶鸣在这里工作,一方面可以接触到下面很多地市州的负责人,有利于建立他的人脉关系;另一方面,只要他用心,就可以了解省委的工作思路、工作决策,通过对这些工作思路进行督查,有利于培养他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
所以,鹿书记希望他能进入省委督查室督察一科或者是二科工作,通过督查工作來培养他的政策水平,建立他的人脉关系。
但是,对于叶鸣进入督查室的具体分工,鹿书记和李书记都不好找人打招呼,而且,为了避嫌和掩人耳目,鹿书记也不愿意让徐立忠去找人打招呼,因为这样的话,很容易会让人猜疑到自己与叶鸣的关系,一旦有人心怀歹意,要去刨根究底探寻叶鸣的根底,那就可能再次出现新冷李博堂那样的事情。
因此,鹿书记现在决定暂时不管叶鸣,让他凭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題,而不想什么事情都给他包办,那样的话,对他就起不到锻炼的效果了……
省委督查室现在的主任名叫胡德清,他同时也是省委办公厅排名最末的副主任,三月初,当他得知省委党校青干班会分來两个学员时,他特意找來李定和叶鸣的资料研究了一番,想要在里面选一个得力的人手,到督察一科去当科长,因为督察一科原來的科长,已经在两个月之前调到省纪委去了,这个科长位置一直空置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