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路红颜

作者:江南活水

正如叶鸣所判断的那样,苏寒这个人虽然人品不怎么样,但是在巴结领导、投机钻营等方面,却真的很有一套。
比如,m市现在的新市长姚元涵,是从中央某部位空降到天江來任职的,一來就住在市委招待所的一个套间里,由于家属沒有过來,所以,姚元涵在晚上不加班的时候,一个人住在市委招待所,又不好意思到街上去溜达,所以颇有点寂寞无聊。
苏寒正好也沒有女朋友,晚上也有点无聊,所以,他就在晚上主动到姚元涵住的套间里,陪他聊天,向他介绍市里面的各种情况,有时候也陪他下下象棋和围棋,一下子让姚元涵对他产生了亲近感,并且在一个月后,他就向市政府办公厅秘书长提出:让苏寒给他当秘书。
在当上市长秘书后,为了进一步赢得姚市长的好感和信任,苏寒又想到了另外一个好法子。
原來,苏寒发现:來自潮汕地区的姚元涵,很不习惯天江的辣菜,每次去市政府食堂就餐,他都只吃那些沒放辣椒的青菜或者是汤菜,而其他的荤菜,只要沾了一点辣椒,他就不吃,而且,姚元涵还有一个显著的潮汕人的饮食特点:特别喜欢喝粥,有时候别人要请客,他十次有九次会选择去吃潮州砂锅粥,并且对砂锅粥里面的虾蟹粥情有独钟,只是,在沒人请客的时候,姚元涵不好意思一个人出去吃砂锅粥解馋,但他对砂锅粥的偏爱,苏寒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于是,苏寒想到了一着妙棋:首先,他请一位在工商局工作、与市政府附近那家“潮州砂锅粥”老板关系很好的朋友,介绍他认识了那位老板,然后,他便请那位老板带他进入厨房,找到了那位大厨,送了两条好烟给他,又给他打了一个红包,请他教会自己如何煲制砂锅粥。
那位大厨听说苏寒是市长秘书,又收了他的烟和红包,便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煲制潮州砂锅粥的方法悉心教给了他,而苏寒,本身出身农门,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己本來就会做饭做菜,所以,在那个大厨教了几次后,他就学会了煲制潮州砂锅粥的秘诀,尤其是姚元涵最喜欢的虾蟹粥,他更是学得用心,煲出來的口味几乎与店子里大厨的口味一模一样。
在做了充分的准备之后,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他去市场买了砂锅、虾蟹以及其他一些配料,然后提到姚元涵的套间,并告诉姚元涵:他原來跟人学习过煲制砂锅粥,虽然手艺不大好,但应该也能够入口,不知姚市长有沒有兴趣让他煲一锅粥尝一尝。
姚元涵听说他会煲粥,很是惊喜,赶紧让他熬一锅试试。
在粥煲出來之后,姚元涵先迫不及待地尝了一碗,不由啧啧连声,不住地称赞苏寒煲的粥味道正宗,鲜美异常,然后一口气又喝了好几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