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第一部

作者:小桥老树

    益杨县人事局在县政府三楼。在沙州学院读书之时,侯卫东哪里瞧得起小小的县政府。可是真的走到了县政府大院,四方形的灰色建筑、红色的国徽、飘扬的红旗,让他心里一点底气都没有,口也有些发干。

    “人死卵朝天,都是人,我怕什么。”给自己打了气,侯卫东抬头挺胸朝县政府走去。走到门卫处,他眼都没有朝那边望一下,守门的保卫有三个,都是三十多岁样子。他们没有理睬侯卫东,跟在侯卫东身后不远是两位穿着老旧、神情犹豫的中年人。他们刚走到门口,一位门卫便走了出来,用严厉的声音道:“你们找谁,先在这里登记。”

    侯卫东回头看了一眼,两位中年人已经乖乖地站在保卫室的门口,如等着受审的犯人。

    到了三楼人事局,侯卫东看着一排办公室,显得有些迷惑。他观察了一会,来到了写着“办公室”的房间,走了进去。

    局办公室有两张桌子,一张桌子后面坐着一位年轻人。从气质来看,侯卫东估计他也是这两年的毕业生。另一张桌子后面坐着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同志,挺认真地看着报纸。

    几个办事的都集中在年轻人桌子前,年轻人一边问话一边在纸上写着什么,侯卫东见年轻人一时完不成,来到了女同志的桌前,问道:“同志,问一个事。”

    那个女同志头都没有抬,仍然盯着报纸。

    “毕业生分配的事情,请问找哪位同志。”侯卫东又问了一句,那位女同志把报纸翻过来又看了一下。这才抬起头,用手指了指年轻人,道:“你问他,这事我不知道。”

    侯卫东碰了一鼻子灰,来到年轻人面前等着。过了一会,才轮到了他,道:“你好,我想问问毕业生分配的事。”那个年轻人端起茶杯喝了一口,扭头指了指那位女同志,道:“我手里有事,你去问姜主席。”

    被称为姜主席的女子脸色有些潮红,想来正是更年期,听到年轻人把事情推给了自己,不耐烦地道:“我只管接收文件,来人来访是由你负责。我是要退休的人了,你何必把事情推给我。”她把报纸朝桌上一扔,气冲冲地出去了。

    社会上总把麻木、呆板、傲慢的脸称为衙门脸,侯卫东也常常听到这种传言。以前他还不以为然,认为这说法有些夸张,此时人事局办公室情形,生动地给他演示了什么叫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他在心中暗道:“热情、周到、廉洁是干部的基本素质。以后我当了官,一定要改变这种情况。”理想终归是理想,现实是侯卫东必须要在益杨县人事局把手续办完。